前行路上的记忆 细数2009年备受瞩目的华人身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前行路上的记忆 细数2009年备受瞩目的华人身影
2009年12月30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0月7日,华裔诺贝尔物理学获奖者、“光纤之父”高锟在美国硅谷的一间老人看护中心内锻炼身体。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前行路上的记忆 细数2009年备受瞩目的华人身影

    作者:杨凯淇

    回望2009年,从科学界到史学界,从文艺界到时尚界,海外华人用不懈的奋斗与努力,在各自的领域中演奏着或舒缓、或激昂、或起伏跌宕的人生乐章。这些执着的面孔中,有人声名鹊起,有人遇挫不屈,也有人驾鹤西去。编者带您领略2009年一些备受瞩目的华人身影,细数那些散落在前行路上的记忆。

  高锟:科学巨人“光纤之父” 誉满全球

  12月10日,诺贝尔颁奖仪式在瑞典隆重举行。具有英国、美国双重国籍的华裔科学家高锟偕夫人前往领奖。早在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就宣布,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另外两名美国科学家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奖励他们在光纤和半导体领域的开创性研究。

  高锟是继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及钱永健之后,第8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华裔科学家。他曾与邓小平一起被《亚洲新闻周刊》选为“20世纪亚洲风云人物”。他用自己的发明为人类连通了信息时代,被誉为“光纤之父”。

  如今,光纤已构成了支撑信息社会的环路系统。这种低损耗性的玻璃纤维推动了诸如互联网等全球宽带通信系统的发展。诺贝尔奖评委会这样描述说:“光流动在细小如线的玻璃丝中,它携带着各种信息数据传递向每一个方向,文本、音乐、图片和视频因此能在瞬间传遍全球。”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