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旅意第二代华人谈米兰事件:沟通主流社会是关键
2007年04月24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日前,旅意华裔青年王小波应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1邀请,参加一个专题谈话栏目,和主持人就米兰事件展开讨论。陈述华人青年了对米兰事件的看法。

  王小波,意大利名字(MARCO WONG)于60年代出生于意大利,祖籍浙江青田,父母是在意大利早期创业的华侨。如今王小波和他的弟弟、妹妹们都长大成人,并学有所成,各自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美满的家庭。

  在电视台现场,当住持人问王小波米兰事件是否因一张罚款单导致的骚乱,王小波说,事情远不是像大家看到的那样简单,之前米兰政府和华人就因“手推车”规定积怨重重。

  再米兰事件发生的前几天,曾有两个在米兰天主教大学里学习新闻报道的学生,为了解事情的真相,把摄像机藏在一辆放在手推车上的箱子里,推着车子在保罗•萨比进行暗访。当碰到一位意大利人,也在使用手推车时,他们问到:警察不是禁止使用手推车了吗?意大利人笑答:警察遇到意大利人,一般不会罚款的。随后,暗访者故意走到值勤警察面前,警察很客气地告诉他们不可以使用手推车,并解释说:对这个规定可灵活执行,现在中国人在闹乱子,可能周围的商店里都有他们的摄像机在拍摄,被华人抓到把柄会很麻烦,所以……(敬请配合)。暗访者把录像经媒体播出后,揭示了米兰警方对华人的不公正待遇和执法的多重性,这些都是佐证,米兰事件事出有因,华人是忍无可忍了!

  说到近几年华人涌入意大利的情况,王小波说,在华人比例大大超过米兰的普拉托市,也没有发生如此激烈冲突。在普拉托的工厂、企业主联合协会里,就有中国人参加,这说明,尽管存在语言沟通上的种种困难,一有机会,中国人还是积极参与当地活动的,这也说明中国人不想外人想象的那样封闭。米兰事件难道不也反映出这种沟通的渠道还没打开或不畅通吗?

  针对有些人认提出的,中国使领馆和外交部对此反应太大了,王小波回答说,也许反应强烈了,但米兰市长莫拉蒂称,华人区分没有法律也是不公平的。这个地区的发展和规划都事先得到当局批准,说华人区没有法律、不守法,从何说起?

  在分析华人和意大利社会矛盾不断的原因时,王小波认为,华人在这里只注意赚钱,不注意沟通是主要原因,另外意大利的媒体在采访中国人时,找一些意大利语不好的,使他们在短时间的采访中很难表达清楚自己的意见。媒体反映的中国人也多是负面的、不好的一面。

  谈到解决办法时,王小波说,华人要多与意大利主流社会沟通是关键。外国人看中国人都一样,其实我们中国人个人情况都不同,很多华侨二代、三代,语言都很好,只是缺乏沟通的渠道。这个渠道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和争取。比如米兰市长要和华人代表对话,但他们都不知道找谁更有代表性和影响力。中国人的组织都各自独立,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声音。

  最后在谈到我们华人敏感的偷漏税和走私犯私话题时,王小波说,个别华人确实商业目光短浅,只看短期利益,不看长远利益。要知道,偷漏税,在任何国家都是严厉禁止的。但这些活动的猖獗也暴露出当局管理方面的巨大漏洞和法律的滞后无力。(许华)


 
编辑:唐伟杰】
:::相 关 报 道:::
·“米兰事件”呼唤华人参政
·意方希望妥善处理米兰事件 称各方需反思和对话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