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罗马尼亚华人十大新闻揭晓:酸甜苦辣的一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8罗马尼亚华人十大新闻揭晓:酸甜苦辣的一年
2009年01月13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11月19日,罗马尼亚尼罗市场遭到管理方强制性设置隔离墙措施(《旅罗华人报》/郑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道,2008年,对全球中国人来说,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而在罗马尼亚的华侨华人在这一年里也经历了跌宕起伏、酸甜苦辣的心路历程。该报举办的《2008年度罗马尼亚华人社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广大华侨华人及华人社团、企业等的积极参与和踊跃提议,日前已成功评出。这些新闻再现了发生在2008年罗马尼华人社区一幕幕令人难忘的时刻。

  2008年让所有罗马尼亚华侨华人最为刻骨铭心、留下深刻印记的首推“尼罗市场管理方强行在市场修建隔离墙”事件。10月16日,尼罗市场管理方——尼罗集团在市场广播称,自11月1日起,尼罗集团将撤消在尼罗市场里的一切管理、卫生、保安等设施及人员,并在尼罗市场与红龙市场之间设置隔离墙,将尼罗市场逐渐关闭。11月19日,尼罗集团在尼罗市场搭建起长约50米的铁皮隔离栏,此举遭到广大华商的坚决反对与强烈抵制。在中国驻罗使馆、华人谈判小组的多方努力及广大华商的一片抗议声中,11月26日,搭建了一星期多的铁皮栏被悄悄撤除。

  7月6日,罗马尼亚华侨华人为迎接北京奥运举办了主题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大型活动,这是罗马尼亚华侨华人史上规模最大的华人自发举行的游行庆祝活动。由罗马尼亚20多个华人社团共同组织,180辆华人游行车队浩浩荡荡从红龙市场出发,沿途锣鼓喧天,环行半个布加勒斯特市区,最后到达布市少年宫。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届欧洲华文传媒大会在布加勒斯特的成功召开,是罗马尼亚华侨华人文化发展史上的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活动。 6月6日——8日,欧洲华文传媒第八届研讨大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大会由欧洲华文传媒协会主办,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承办。此次大会是历届欧洲华文传媒大会参加媒体最多的一次盛会,大会同时得到了罗马尼亚广大华侨华人社团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此外,入选2008年度罗马尼亚华人十大新闻的还有:5月21日,罗马尼亚华侨华人为汶川地震遇难同胞积极赈灾捐款27万欧元,并举办隆重的烛光悼念活动;12月31日,罗马尼亚华侨华人举行“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新年慰问受困于罗马尼亚的中国劳工;贯穿整个2008年的罗马尼亚华商接连不断遭到不法分子抢劫事件,令许多华商身心、财物均受到重大损害,该年发生的华商连续被抢事件是近几年来最严重的一年;3月19日晚,欧罗巴、尼罗市场毗邻店铺失火,十五家商店遭殃,其中有四家华人店铺;12月13日,凤凰卫视总部驻罗特约记者站正式成立;8月3日,罗马尼亚威尔(中国)公司向罗马尼亚北部灾区捐款五万五千欧元,充分体现了旅罗华商对罗马尼亚灾民的一片爱心;4月19日,《欧洲联合周报》罗马尼亚版正式创刊发行,这是罗马尼亚华侨华人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完)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