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谈互联网企业“过冬”:回购好过收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张朝阳谈互联网企业“过冬”:回购好过收购
2009年01月13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众多的互联网门户中,张朝阳引领的搜狐堪称时尚和个性味道最浓的一家。上周在北京举行的搜狐年度盛典上,张朝阳就特别举办了一场以“重返纯真年代”为主题的“搜狐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引来茅于轼、周其仁、华生、李肇星、王石等众多经济学家、政企知名人士参与讨论。论坛之余,一向标新立异的搜狐CEO张朝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金融危机下互联网企业如何过冬谈了些自己的新看法。

  “卖游艇纯属瞎掰”

  突如其来的一场金融危机,让众多富豪财富缩水,就连张朝阳,也曾一度传出了卖游艇渡难关的说法。对此,张朝阳予以了断然否认,“这是根本没有的事。”个人投资方面,张朝阳表示自己采取的策略是“无为而治”,“圈里人都说我是大钱不赚、小钱也不赚,最后反倒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是损失最小的。”张朝阳表示,其个人的投资除了经常买搜狐公司的股票外,其他大多是一些专业理财公司帮助下购入的防守型基金国债或者债券基金,由于投入不多,所以损失也不大。

  甚至连房产投资,张朝阳也很少涉及,“我买房子不会是投资,一定是自己住的。”张朝阳认为,目前很多人不管是自己熟悉还是不熟悉的产业,都敢投资,这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而他本人只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例如购买搜狐公司自己的股票。

  “不同互联网公司很难捏到一块”

  张朝阳的谨慎投资理念在搜狐的公司运作层面也同样得到了体现,去年底,搜狐宣布了高达1.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据张朝阳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两三千万美元,整个计划将在2009年底前完成。

  1.5亿美元,这是目前搜狐公司手中现金的半数,如此充裕的现金流,为何不去展开收购呢?对于这个问题,张朝阳表示,互联网行业的增长方式和传统行业的线性增长不同,更多是创新造成的,具有爆发性增长的特点。因此华尔街针对传统行业的收购理论对于互联网公司并不是十分有效。“最近几年,我已经意识到,华尔街的理论,本身就是错的”。张朝阳解释说,华尔街总是鼓励企业去并购,认为并购可以形成垄断优势、甩开与竞争者的差距,但是这种计算方法是从传统行业里总结出来的,“在网上,两个不同的网络公司很难捏到一块。”

  张朝阳称,互联网公司与其谈收购还不如投资自己的创新能力,如果互联网公司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并购上,有时反而会错失机会,比如当年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的并购还在讨价还价的当口,谷歌就突然爆发,创出了全新的搜索业务市场。因此,2009年搜狐也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业务的创新上,例如客户端方面的搜狗输入法就有相当大的潜力,中国3G牌照的发放也会带来无线增值服务方面的新机会。

  此外,张朝阳还表示,会继续推动旗下主营网游业务的畅游公司独立上市,虽然目前该项目因金融危机的原因有所延迟。(本报记者程鹏)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