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比尔·盖茨比乔布斯明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比尔·盖茨比乔布斯明智
2009年01月20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乔布斯要休“病假”了,这消息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可是具有灾难性的。2009年的第一个月,苹果的表现无比让人失望,先是宣布将退出Macworld,继而在CES上没能拿出什么亮眼的新品。与之相呼应的是漫天飞舞的有关乔布斯身体停摆、无法领导苹果的传言。最终消息得到了确认,乔布斯真的要的休假了,苹果公司的股票应声大跌。似乎所有的投资者都认为,一旦乔布斯不在,苹果就不再是那个激情横溢、灵感满仓的苹果啦。一个人能对一家公司的发展产生如此大影响力,估计目前也只有乔布斯能够做得到,毕竟现在已经是一个英雄稀缺的年代。

  曾几何时,IT行业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比尔·盖茨的微软、杨致远的雅虎、迈克尔·戴尔的戴尔、甚至是求伯君的金山、丁磊的网易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开创了无数让人留恋的精彩。但是“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英雄们也有落幕的一天,如今的IT圈里,活跃在前线、同时具备公司标签和发展领路人的“英雄”已经寥寥无几了,估计也就搜狐的张朝阳、巨人的史玉柱等站得还比较靠前,其他的要么悄然离去,要么隐身幕后。这些台上的舞者中,当然以乔布斯的表现最为亮眼,iPod、iTunes、iPhone、MacBook……他不断推动着苹果公司给行业带来惊喜和冲击。

  但无可否认的是,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将公司的发展完全寄托在领导人身上也是充满风险的。毕竟,公司领导人再厉害,也不可能眼光永远正确,不可能创新能力永不消退。因此,即使是强如比尔·盖茨,也最终早早安排好了自己的接班人,毅然决然地投身于慈善事业,从操盘手的角色转变为思考者和参谋官。这种做法其实比乔布斯更为明智。要知道,“事必躬亲”并非绝对的好事,当年“多智而近妖”的诸葛亮不就是啥事都管么,但蜀国最终也没能摆脱被灭国的下场。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乔布斯的这次病休并非坏事,起码能够让苹果更早地考虑如何选择接班人以及如何在没有乔布斯的情况下保持创新力的问题。英雄也是人,是人就会有生老病死,就会有犯糊涂的可能。杜绝这种可能,更需要的是制度上的力量。要知道,过去IT行业中不断涌现的英雄神话,已经将“创新即一切”的理念树立了起来,要不然怎么会有谷歌、Fackbook、Twiiter等新兴力量的崛起。在一批英雄老去的同时,早就有另外一批新的英雄崛起,英雄可能不再是个人,而是团队,但是他们的力量同样惊人,未来的精彩也同样值得期待。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