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发牌概念股“应声落地” 手机视频成为新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发牌概念股“应声落地” 手机视频成为新亮点
2009年01月10日 10:58 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7日,这一天中国的3G时代终于真正的到来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其中,中国移动获我国拥有自主产权的3G标准——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获W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CDMA2000牌照。

  而之前一直被热炒的3G概念股则应声下跌。对于3G业务,业内专家认为其爆炸性增长则需要两年内才能体现。

  “26天”发牌

  据悉,此次3G发牌节奏相当之快,自去年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明确表示将要发放3G牌照到如今正式发牌,仅用了26天。其间,去年12月31日,也就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启动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随后一个星期内3G牌照正式发放。

  不过之前一直被资本市场密切关注的3G概念股在1月7日当天却出现大幅回调,港股上中国联通(0762.HK)股价报收于9.15港元,跌1.13港元,跌幅高达10.99%;中国移动(0941.hk)报收78.30港元,跌4.70港元,跌幅为5.66%;中国电信(0728.hk)报收3.02港元,跌0.17港元,跌幅为5.33%。

  国内A股市场3G概念股1月7日当天也跌幅超过大盘,如中国联通(600050.SH)跌1.89%、东方通信(600076.SH)跌2.82%、烽火通信(600498.SH)跌4.61%、中兴通讯(000063.SZ)跌4.03%。而当天A股上证指数仅跌0.68%。

  “股市炒的是预期,预期实现了就需要兑现。”北京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1月7日下午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他同时介绍,此时发牌,拉动内需是主要的“导火索”,“估计每年可以带来3000亿的市场投入。”

  而李毅中在去年12月12日对外称3G牌照发放以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三家在2009年可以投入至少2000亿元。

  中国联通1月7日对外表示,对获得3G牌照感到高兴,认为3G牌照的正式发放,将会有效扩大国内投资需求,为我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增值服务提供商创造新机遇。据悉此前一天,中国联通宣布,吸收合并网通集团已获得国资委批准并正式生效,合并后新公司的全称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通集团”),网通集团将依法注销,这意味着自2008年5月开始的电信重组收官。

  手机视频成为新亮点

  “3G业务包括话音业务低资费替代、接入业务和移动增值业务三个方面。”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符星华1月7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不过她认为,即便3G牌照发放之后,3G业务爆炸式增长也只能在两年内才会有所体现,但还不会在2009年到来。

  她认为,预计3G对接入与移动增值业务将有极大促进。接入型业务,2009年底到2010年会有快速增长。对于新兴的移动增值业务,如手机视频,要在收入方面取得很大增长,可能还需要3年时间。

  但视频网站优酷CEO古永锵认为,3G发牌,预示着手机视频的元年即将到来。他认为,互联网视频已经主流化,视频在手机上的流畅播放,将为视频应用带来另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事实上关注3G视频的不仅仅是古永锵,56网总裁周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更透露,他们在密切关注3G牌照发放后手机与互联网视频的结合问题,期望使互联网视频分享网站在3G上找到增值突破,为此他们还挖来原搜狐公司副总裁王建军,以寻求视频分享网站革命性的商业模式。

  符星华认为,视频网站要在3G业务这一新阶段取得突破,需要注意两点:一是需要做好手机终端的适配问题,保证不同的3G手机终端都可以看到,同时还需要根据3G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做好视频内容的二次开发问题;二是要注意视频内容版权问题。

  她认为,3G业务要最终起来,需要产业链的各方进行合作,对产业链进行不断完善,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

  不过对于3G业务,郭海涛认为本身也不会有很多创新的应用。他以澳大利亚为例,介绍那里已经上了3G业务,但是他与当地的电信分析师沟通关于3G手机方面的内容时,也没有发现丰富的应用。郭海涛表示,他更看好高速度的无线上网服务以及定位服务等业务。(罗小卫)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