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战3G竞争时代 三大运营商深度介入手机定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混战3G竞争时代 三大运营商深度介入手机定制
2009年01月13日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牌照发放之后,市场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以运营商为电信业主角的传统竞争模式,正在向电信运营商、手机设备商等组成的三条不同的3G产业链之争改变。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电信内部获悉,一份全新的CDMA定制规范已接近完成。这份规范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电信为未来采购定制手机而设立的操作样本。业内人士指出,3G背景之下,推出定制手机的背后不仅是产业链竞争,同时也是运营商利润最优化方案之一。

  中国电信试行定制手机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份规范中,除了要求手机供应商对产品简介外,还需要将中国电信的“天翼”品牌明显标示。

  一位国内CDMA手机供应商证实了该规范的情况,并且透露,按照规范要求,在未来产品的包装盒上,也将出现天翼品牌的标志。互联星空、手机下载、视频以及号码百事通等中国电信旗下业务均将出现在产品菜单中。

  实际上,在以中国电信为首的CDMA2000产业链条中,中兴通讯、华为和三星等手机设备商早已对未来国内3G大战暗中规划。

  中兴通讯昨日表示,目前国内首款采用CDMA20001xEVDO技术的3G手机即将在全国上市,该产品之前已经用于北美等海外高端市场运营商定制的产品中。“未来还将有大量外国手机拿回国内使用。”一家国内CDMA手机供应商称。

  对此,易观国际电信专家邓中元认为,运营商对手机定制的要求会越来越苛刻。“因为如果手机设备商的产品中不支持某一种业务,则意味着运营商在未来3G全业务竞争时代中产生了盲点。”

  背后的产业链竞争

  同样的,在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眼里,已经将与定制手机深度合作视为3G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中国移动发布的2009年TD-SCDMA网络发展规划中,预计将投资588亿元,其中包括中国移动将向手机设备商提供优于竞争对手的终端补贴。

  邓中元认为,在三大运营商大规模建网推进3G业务的同时,3条不同的电信产业链也逐渐成形,未来的电信竞争不再仅停留在运营商层面,而是三条不同的3G产业链之争。

  此前,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一位负责人在国内举办的一场通讯展上透露,中国移动已经与包括三星在内的多家手机设备商签订了深度定制协议,作为TD双模产品样本,三星旗下SGH-i908E内置了几乎中国移动旗下的大部分业务客户端。有传闻称,国际手机设备商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厂家也已与中国移动进行了商业定制合作。

  昨日,刚刚重组完毕的中国联通表示,WCDMA设备招标将于今年1月进行,2月设备到货后开始建设,今年5月则开通WCDMA网络。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应标WCDMA设备的手机数量多达百种,且均为已成熟商用产品。中国联通筹备组负责人李刚表示,联通正式推出3G业务有可能在今年内。

  3G手机新格局

  易观国际分析,未来的国内移动终端市场将细分为TD、WCDMA、CDMA三大类技术基础之上的竞争,一些在某一个技术体系内有较强竞争力的厂商,很可能逐步展现竞争优势,成为在某一个细分市场的主导参与者。

  赛迪顾问的行业分析师张京涛表示,由于WCDMA在国际上的应用较为成熟,因此TD和CDMA2000成为国内手机终端厂商的重要阵地。

  据了解,在中国自主的3G标准TD-SCDMA方面,联想移动、中兴通讯等厂商是中国最早参与并专注3G手机产品自主研发的企业。分别针对TD-SCDMA和CDMA2000开发了TD800和D90等产品。

  联想品牌负责人表示,TD-SCDMA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获得国际电讯联盟的认可并提升为国际标准的3G网络,在网络建设上相对成熟,已经经过了前期10个城市的试商用。相比另外两种3G网络标准,中国厂商在TD-SCDMA上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并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在全球金融危机、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下,3G尤其是TD-SCDMA是中国手机终端产业的重大机遇,很可能成为通信行业特别是手机终端产业的强心剂。任思强 岳伟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