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WCDMA设备招标:中兴暂领先 华为等跟打价格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WCDMA设备招标:中兴暂领先 华为等跟打价格战
2009年01月20日 08: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联通的WCDMA设备商务招标已在上周末点燃战火,昨日,参与竞标的一家设备厂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竞争与以前一样激烈,目前各个厂商已获知13个省市的中标情况。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WCDMA上最具备优势的中外双雄华为和爱立信居然在第一批8个省级区域的竞争中颗粒无收,中兴则打入全部8个省级市场。在第二批的竞争中,中兴又拿下两个区域,暂时名列第一。

  相关设备商表示,中国联通此次商务招标一共包括30个省区市,原定在上周末两天出17个省市的评标结果,后来推迟了4个省的开标结果,最后开出了13个省市的结果,而参与竞标的主要厂商包括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和中兴“五雄”。

  中国联通首先开始的是最为关键的WCDMA无线设备的商务招标,核心网稍后开始。联通采取了一次招标、分批次唱标的方法,让列强的竞争更趋激烈。

  知情设备商表示,上周六开始的是第一批8个省级区域的竞争,包括河南、陕西、河北、山西和安徽等都是人口大省,每省综合排名前两名厂家中标,结果在WCDMA上最具备优势的中外双雄华为和爱立信居然颗粒无收,中兴打入了全部8个省级市场,暂时名列第一,诺基亚西门子和阿尔卡特朗讯也有相应收获。

  该人士表示,因为一开始占据优势的爱立信和华为,凭借在技术标中的领先地位,双双报出了高价,约为每载扇6万~7万元,而中兴报出的价格在3.6万元左右,如此巨大的价格差异让希望降低成本的联通进行了倾斜策略。

  “你技术评分比我高一点,但是我价格比你低,综合竞争分数一下就会反超。”国内设备商人士表示,虽然招标会综合考虑现有格局、技术、价格、服务、客户关系等,但在技术等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价格就成为十分关键的因素。而有些具备技术优势的厂商跟联通的首轮博弈中,终于试探出了联通此次的意图——技术很关键,价格更不能贵。

  联通3G业务推进小组人士也透露,WCDMA的技术是最成熟的,这几家厂商设备之间差别不大。

  第二天,5个省级区域被联通第二批放出,其中包括多个直辖市,这时华为和爱立信开始发力,将价格直接杀到3万元以下区间,而此次中兴则没有继续大幅杀价,华为和爱立信改善局面,而中兴则继续拿下其中两个市场。

  上海贝尔总裁邱戎红预计,整个WCDMA商务招标可能在春节前结束。相关人士透露,1月22日前应会有正式结果,目前关键的市场还有浙江和江苏等4个还等待放标。

  1月14日的联通特别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明确表示,1月进行WCDMA设备招标,2月设备到位开始建网。2009年中国联通将开通282个城市的WCDMA网络,其中55个于上半年完成。预期今明两年的资本开支合计约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09年涉资约600亿元。

  去年10月中国联通就已启动WCDMA技术招标,去年12月中旬技术招标初步打分已结束,受限于当时3G牌照尚未发放,联通并未公布相关结果。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WCDMA在全球的普及性、终端多样性(全球超过1000款的手机)、成熟度(3.5G的HSPA已成功商用)等多方面来说,联通WCDMA发展预期较好。经过多年商用检验,WCDMA是目前4个国际3G标准中最成熟的一个。孙琎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