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上海婚姻登记报告:平均婚龄男32岁女29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08年上海婚姻登记报告:平均婚龄男32岁女29岁
2009年01月13日 10:1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2008年上海结婚、离婚登记报告出炉,去年结婚登记的上海新人增加了近两成。男性平均结婚年龄为32岁,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9.6岁,比2007年再次推迟0.6岁。与此同时,协议离婚的夫妇数量继续小幅度下降。上海市民政局婚管处处长周吉祥透露,目前,30岁到50岁的年龄段仍然是协议离婚的主力军,不过,80后离婚夫妇人数却在进一步增加。

  总离婚数下降80后却增

  这份调查报告是全市19个区县、20个婚姻登记中心对2008年本市全年近14万对结婚登记新人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的结果。去年全市办理协议离婚登记36811对,比前年下降0.77%。虽然去年协议离婚夫妇仅比前年少了几百对,但这是近年来本市协议离婚夫妇的数量第二次下降。感情不和、感情破裂、性格不和仍然是主要原因。

  尽管全市协议离婚夫妇数量在下降,但是80后离婚夫妇人数却在进一步增加。2008年,30岁以下到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的有17412人,2007年则为14376人,足足上升了3000多人。与此同时,30岁至40岁的夫妇组成的家庭是离婚最高峰年龄段。“结婚两次、离婚两次前后共计21天,这个听起来并不真实的故事已经在上海真实地发生了,还有一位女士在两年内结婚5次,离婚4次。”上海市民政局婚管处副处长林克武告诉记者,每对夫妇离婚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但是很多人对婚姻所持的态度十分值得深思,特别是年轻一辈结婚、离婚越来越草率,没有想到结婚是一种对家庭的责任。“应该给离婚夫妇一个待婚期,避免冲动离婚后再冲动结婚。”有专家指出,日本的法律规定,女性离婚后6个月内不得再婚。虽然我国没有类似规定,但上海也在积极采取一定措施引导,比如增加心理咨询师甚至是法律人士坐镇婚姻登记中心。

  女性平均婚龄推迟0.6岁

  去年上海有138981对新人登记结婚,比2007年117825对上升了17.96%。其中有7成新人双方均为初婚,有近两成的新人双方都为再婚,还有5038对新人为复婚。在所有登记结婚的新人中,20-30岁年龄段仍为结婚最高峰年龄段。

  从结婚年龄来看,上海人平均结婚年龄正在小幅度后移,不过上海新人初婚年龄却在提前。男性为28.5岁,比2007年的28.64岁提前了0.14岁;女性则是25.9岁,比2007年的26.43岁提前了0.53岁。和郊区相比,上海市区的居民结婚年龄普遍更晚。特别是男性,在虹口区、黄浦区、静安区、卢湾区等婚姻登记中心初婚平均年龄都在29岁以上。

  周吉祥告诉记者,近几年,结婚年龄刚够格的新人只会偶尔看到。

  异地婚姻占四成

  随着去年上海结婚人数的上升,一方户口在上海、一方户口在外地的夫妇数量也在上升。记者了解到,2008年上海有53214对夫妇为两地婚姻,占了本市结婚登记总人数近四成。其中,金山、嘉定、宝山两地婚姻的夫妇几乎占了近一半。

  长三角等居民仍然是上海市民选择另一半的主要选择。调查发现,两地婚姻中,另一半是江苏人的最多,有11737名上海人选择和江苏人结婚。其次,安徽省8014对,占总数的15.06%;浙江省4655对,占总数的8.75%,最少的是西藏、青海等省。

  数据显示,除了2007年外,上海两地婚姻的数量总体逐年上升。上海人对婚姻的态度日趋宽容。婚姻专家分析,过去,女方为外地户口的新人占了近九成,而现在已经缩减到七成,学历层次也在不断提高,说明人才“柔性流动”逐渐反映到了婚姻行为上,个人能力、发展前途和个人品质是新人择偶时的考虑要素。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