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怕裁员失眠胃痛 年末压力综合症袭击三类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白领怕裁员失眠胃痛 年末压力综合症袭击三类人
2009年01月20日 09:42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年末,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跳槽”成为碰不得的敏感词语,大部分小白领为了保住工作、年终奖正拼命地加班加点;2009年毕业生因就业形势严峻而烦恼不堪;房价虽然跌了不少,但金融危机下年轻人还房贷能力也相应降低,买还是不买?……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年末压力综合征”有点特别。

  高危人群一:公司白领怕裁员失眠、胃痛

  案例:王先生已经在一家公司工作了近6年,从小职员逐渐成为了公司的管理层人员。他原想去年上半年跳槽,但金融风暴的影响让转单位泡了汤。现在虽然公司的第一批裁员并没有波及到他的身上,但他不能肯定年末的第二批裁员会不会轮到自己。想到巨大的房贷压力、有孕在身的妻子以及孩子出生后大量的开销,王先生夜不能寐,失眠、胃痛、消化不良等疾病随之而来。

  分析:美国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博士胡利群说,王先生的心理状态就是缺乏安全感,他感到未来不可预知,感到自我的努力无济于事,感到无助,对可能发生的变化的焦虑被王先生自己过分地夸大了,从而造成了身心健康问题(失眠、焦虑、消化道系统疾病、烦躁、多疑等等)。金融危机发生后,这些症状在欧美很普遍,美国权威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有92%的人有睡眠质量和数量的问题 (其中30%担心日常开销;30%担心信用卡债务;1/6担心退休金;1/6担心住房按揭)。员工的身心健康问题受损,导致工作积极性下降,对公司管理层的不信任,从而对公司忠诚度的下降、团队合作效率地下降,造成了工作的低效率、低质量。

  专家认为,公司方面应该尽量将裁员信息公开;主动征集员工反馈;回答员工问题,减少员工焦虑,降低员工缺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此外,增加心理干预,消除未被裁员员工的威胁心理,增强团队凝聚力。未被裁员的员工自己也要尽量放松自己的心情,以乐观的心态投入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同时不放松对自己的能力培养。

  高危人群二:2009年大学毕业生求职受挫忧郁、烦躁

  小蓉,2009级毕业生。去年8月就开始了实习工作,同时进行投简历、面试的漫漫历程,为了能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她花了几千元置办了一身行头,但结果都不尽人意。有些来自农村的男同学压力更大,原来不抽烟的,在聚会上一支一支地抽个不停;有些同学怕过年回家亲戚朋友问起工作的事情,脸上无光,决定不回家过年了。

  分析:往年,许多单位招聘、面试活动都是安排在年末阶段,一方面,可以把握住更多人才,很好的利用上半年度的时间开始实习期;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们也有更长的时间适应工作,更多的选择机会。今年,虽然招聘会还是开了,但岗位和薪酬已远远不如往年了。对于全国610万缺乏社会关系和工作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今年的年末是个真正的寒冬。

  胡利群博士表示,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长期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就更加凸显。小蓉花了大量心思和金钱在工作面试上,一无所获还让人有很强烈的挫败感。胡博士建议大学生要学会面对现实,降低期望值,不妨从基层做起,“先就业再择业”,也可以投入到进修培训中,提升自己的素质,耐心等待更好的机会。

  高危人群三:没有婚房的准新郎过分焦虑引起胃痉挛

  小黄和女朋友的关系已经相当稳定,计划着明年结婚。之前和女友看中了一套40-50平米的房子,首付的钱准备得差不多了,现在就等年终奖发了之后就去把房子订下来了。没想到年末的金融风暴一来,工作保不保得住还是个问题,更不敢指望奖金了。小黄的父母坚持没有房子不能结婚。小黄一方面怕这一轮又一轮的公司裁员会轮到自己身上;一方面又愁着婚事。年关正紧,他却住进了医院,过分焦虑引起了胃痉挛。

  分析: 虽然我们一直说着男女平等,但我们不得不看到男性在这个社会中还是起到了挑大梁的作用。这不是观念的问题,而是各种社会分工和我们人类的身体结构所形成的必然趋势。小两口结婚,有车、有房、无贷是现代人追求的理想生活状态,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同时拥有。小黄依靠自己的努力,致力于实现自己的人生,这是值得赞赏的。但生活给与男性的种种压力让他有些难以应付,小黄要学会的是如何从容面对,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将各种事情理顺了,再好好考虑。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