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热练跆拳道 运动伤害袭击大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寒假里热练跆拳道 运动伤害袭击大学生
2009年01月20日 14: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肌肉拉伤、身体摔伤、被人撞伤……随着寒假的到来,不少欲强身健体的大学生纷纷选择做各种健身运动。记者从沪上一些跆拳道馆了解到,最近报名的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并且以16至20岁的学生族为主。但因为长年锻炼少,且盲目加大训练力度,不少急于求成者纷纷出现运动伤害疾病。专家呼吁,冬天运动不当也会造成一些伤痛和疾病,寒假健身的学子们应注意做好运动前热身和运动后保暖。

  热身不够导致肌肉被拉伤

  已练过一段时间跆拳道的小吴一放寒假便到一家健身跆拳道馆报名学习,看到其他同学的腿法已获得教练认可,而自己却未有明显进步,心中非常着急。每次一到训练馆便忽略热身程序直接进行训练,导致肌肉被拉伤,不得不到医院进行治疗。

  一位跆拳道教练告诉记者,一般冬天训练的时候,他们通常先让学员进行长跑训练,这样既可以活动开又可以出汗热身,避免接下来的训练中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但是很多学员动不动就迟到,等长跑热身过后才姗姗来迟,盲目投入训练导致肌肉拉伤。

  上海455医院骨科主任魏延云教授指出,冬季人体的关节、肌肉组织活动较少,有一定惰性,因此锻炼时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循序渐进,才能避免伤害事故。很多学生在刚刚接触一项训练时热情很高涨,导致肌肉拉伤、摔伤的事情时有发生,最近他已遇到三四起。多数因素是因为准备活动热身不够充分所导致的。

  超负荷训练引发软组织挫伤

  记者在徐汇区一家健身馆的训练场地看到,不少参加训练的同学习惯自行给自己加压,希望在短期的训练中可以有所成效。教练的意思是练完胸部之后,紧接着把肩部再练好就可以了。但一些训练者却擅自再练小腿,导致二头肌受伤,无法再进行接下来的弯举练习了。如才放假不久的徐同学在上周六的训练中,因为对自己要求较高,在做一个跳跃侧踹动作的时候,一个落地不稳,小脚趾就被撞肿,去医院诊断后,确认为软组织挫伤,疑似骨折。只能回家调养身体再从头来。

  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专家指出,当自己的身体发出 “我不行了”,“不能再练了”的信号,而你又无视这一信号继续我行我素的话,那么,你离受伤就不远了。超负荷和过度训练最容易伤害身体。

  [晚报提醒]

  寒假宜选耐力性训练项目

  寒假期间,室外温度较低,一部分学生会倾向“宅”在家里。其实,适当的运动,无论室内室外都是对身体有好处的。专家认为,家长在督促孩子完成寒假学业的同时,也应该鼓励孩子走出家门,选择一些耐力性项目,也就是有氧运动,以锻炼心肺功能,提高自身体质。项目包括长跑、拳类、操类等。大家熟悉的足球、篮球、网球等球类项目属于对抗性运动,冬天容易发生身体接触,在冬季会比较容易受伤。

  此外,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参与锻炼者要注意保暖,衣服增减最好是在运动中进行,而不是在运动前后一下子增减,切忌锻炼结束后衣着过于单薄,容易着凉感冒。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