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生命科学家获美体细胞克隆组织器官技术专利

2006年12月30日 18:10


    徐荣祥教授在完成了系统的用组织细胞在体外和体内原位克隆复制组织器官的研究后,于2001年向美国及世界发达国家申报了专利,现在美已陆续获得4项发明专利权。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在世界生命科学界陷入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伦理争论之际,中国生命科学家徐荣祥教授带领研究人员,率先完成了利用成体组织细胞在体外和体内直接克隆组织器官技术,并在人体内实现了皮肤器官、胃肠等功能器官的原位自身克隆复制,使损伤的器官生理性复原,恢复全部功能。这一系列成功的技术,最近在美国已经获得了多项专利权。

  中国生命科学家获得了体细胞克隆器官技术的专利,不仅表明中国生命科学研究中具有法定的领先地位和享有21年知识产权的保护,更重要的是这一系列的专利技术,开辟了生命科学研究的新领域,使人类生命科学中细胞生命学和医学的研究跨进了一大步,更是人类生命的震撼性福音。

  当今世界,人们期盼着用干细胞来克隆复制组织和器官,而后再进行移植修补受损的器官,治疗器官疾病。但干细胞的来源只能从人的胚胎中获取,这样在获取干细胞时破坏了胚胎生命,违反了人类的伦理,从而使这一美好的设想处于停滞状态。而徐荣祥用人的成体组织细胞直接转化为干细胞功能的细胞,直接实现克隆组织器官,并且在受损器官的原位重新生理性再生新的组织器官,使受损的器官再生复原。体细胞克隆器官的系列专利技术,从结果上,直接实现了人类器官的原位再生复原,远远超越了胚胎干细胞设想的目标。这不仅是人类生命科学研究的全新领域,而且已成为人类预防和治疗器官损伤性疾病的成功应用技术,也是人类健康长寿的最新希望。

  体细胞克隆组织器官技术是徐荣祥教授历经20年的研究所完成的,最早在烧伤创面上发现了皮肤器官可再生的组织学变化,发表于1985年在重庆召开的中美国际烧伤会议上,1988年又进一步发现皮肤器官再生的细胞学变化,因受当时世界细胞学技术的限制,一直到1994年,完成了在烧伤创面上培养出皮肤原始的胚胎干细胞(角蛋白19型皮肤干细胞),在研究出一系列临床技术的配合下,于1996年在南阳、襄樊烧伤临床基地,成功完成了大面积全厚皮烧伤病人皮肤器官的原位全部再生复原,这一临床技术被称为“烧伤再生医学”,被世界三大医学、生物学文献出版社之一的瑞士KARGER出版社出版,成为人类第一部再生医学专著,世界发行。烧伤皮肤再生技术已被国家卫生部作为重大医药技术推广普及多年,现在也是数十个国家使用的常规技术。徐荣祥汇总了皮肤器官原位克隆复制的各种数据,绘制了人类器官原位再生复制的图谱,利用其图谱程序开始研究人体胃肠等器官的原位复制,于2001年已经完成了数十个组织器官的复制,同时将实现人体器官原位再生复制的核心技术平台申报了美国及发达国家的专利。在申报专利一年后,正式在我国进行了新闻发布,当时成为我国最热门的新闻。到目前,徐荣祥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继续利用这一系列的专利技术,基本完成了机体主要脏器器官的组织器官原位复制。

  这一系列体细胞克隆组织器官技术获得专利权,完全证明了中国人的原创科学贡献,依法确认中国细胞克隆器官学应用研究走在了人类生命科学研究的前列!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