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酒后误饮洁厕剂 食道烧伤变窄喝水都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孩酒后误饮洁厕剂 食道烧伤变窄喝水都难
2009年01月20日 18:14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岁的泉州女孩晓月,酒醉后误把洁厕剂当成矿泉水喝,导致整个食道管烧伤,食道多处变得狭窄,“连水都很难吞下去。”在当地做了二十多次食道管扩张后,她还是无法正常饮食。上周,她到厦门求医。

  一年前,晓月和朋友出去玩,被朋友灌醉。回家后她觉得口渴,坐在沙发上休息时,看见茶几上放着一个瓶子。“以为是矿泉水,拿起来就咕噜咕噜一股脑全喝完了。”不到一分钟,她开始大喊胸痛。妈妈出来看见她用手直挠胸口,而刚买回来的洁厕剂瓶子空空,才知道女儿误饮了洁厕剂,赶紧把她送到附近医院。

  检查发现,晓月的食道管上方、靠近喉咙开口处,最狭窄的地方只有0.3厘米宽,而正常人的食道管上口有1.5厘米宽,下口有2厘米宽。若要恢复正常饮食,只能进行食道管扩张。

  在烧伤后的一年中,晓月每次做完食道管扩张后两个星期,最上方的食道口又会变狭窄。如此反复,她食不下咽,体重从原来的50公斤降低到35公斤多。

  厦门市第一医院消化内镜室主任陈进忠说,晓月食道管最上方的狭窄部位距离门齿只有15厘米,探条扩张器、气蘘扩张器体积较大,安装时位置容易出现偏差,引起咽喉部强烈的刺激反应,出现咳嗽、呛咽等症状,固定时间不长久,烧伤部位无法完全愈合。此外,整个食道管有4段变得狭窄,加大扩张的难度。

  陈进忠说,洁厕剂进入食道引起化学性烧伤,造成良性食道管狭窄,可以通过扩张把食道撑开。但只有坚持撑开半年以上,伤口结痂稳定后卸下支架,才能保证食道管扩张完成。

  他介绍,医院一般用常规的探条扩张器、气蘘扩张器进行扩张,但咽喉部位的狭窄处在很上面的位置,稍有不适都要放弃。通过精细测算,医院临时为晓月专门配置了光滑、刺激性小、柔软度较好的小支架,长7厘米,上沿距离门齿只有13厘米。

  陈进忠说,从医至今,这是支架安装最高位的一例。现在,晓月可以正常吃饭、喝水了。半年后支架拆除,对她的生活不会有影响。(刘蓉 邱冬梅)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