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指数及百强县发布

分享到:

2023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指数及百强县发布

2023年11月20日 20: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3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指数及百强县发布

  2023年11月17日,由浙江大学、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研究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指数在安吉由安吉县人民政府、ECI Awards国际数字创新奖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ECI国际绿色乡村(中国余村)创新论坛暨2023余村梦想大会》上发布,2023年百强县同时公布。

  党的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基于自身的自然资源禀赋,全国各地历经十八年的努力,从不同的角度及维度支撑了县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在此情形下,如何衡量各地生态价值转化成果?如何在推广中突出各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的特色?如何展现各地基于本地的自然环境资源禀赋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实现生态效益或者生态价值的保存与增长,进而使其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

  为此,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指数研究团队从2016年开始研究其发展指数,2017年12月指数通过了专家评审。2018年8月该发展指数首次发布,2019年发布结果开始对浙江一带产生一定影响,2020年指数影响力逐步扩大,覆盖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十多个省。2021年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新增“碳中和”指数。至今历时八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发展指数及百强县已经被大家所认可,也帮助很多县市持续提升。2023年又新增了绿色共富发展指数。

  2023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指数分为特色经济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碳中和度指数、民生发展指数、保障体系指数五大指数。作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源地和转化实践基地的安吉当仁不让的连续六年排在了百强县的第一位,浙江省的宁海县连续六年排在第二位。我们对这六年全国的县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情况做了对比研究,分析了全国的建设发展情况。从趋势上看全国A+、A、B、C等级的县域数量持续增长,D等级的县域数量持续下降。指数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持续上升。由此可见,这六年我国县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成效显著。(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精选:

换一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