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到2025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100%

重庆:到2025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100%

2022年01月10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到2025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100%
    图为绿色建筑(重庆房子)。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0日电 (张旭)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10日印发《重庆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末,该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到100%。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规划在全面总结分析重庆市“十三五”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10大重点任务、6方面保障措施和3项组织实施要求,是引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绿色建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据介绍,截至2020年末,重庆新建城镇建筑设计阶段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达到95.61%,竣工阶段绿色建筑比例达到57.24%,超额完成重庆市绿色建筑“十三五”规划及国家明确的工作目标。

  规划就重庆市绿色建筑品质提升提出了新的任务目标:到2025年末,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建成星级绿色建筑1000万平方米。

  其中,二星级以上的高星级绿色建筑重点发展区域为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结合实际,积极发展高星级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小区示范工程。

  规划还就重庆市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提出了具体的任务目标:推动既有公共建筑由单一型的节能改造向综合型的绿色化改造转变,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探索开展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重庆市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面积新增500万平方米,其中,主城都市区完成400万平方米,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完成75万平方米,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完成25万平方米。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还提出了包括健全政策法规、加大政策激励、发展绿色金融、加强数据赋能、培育产业支撑等在内的6大保障措施。(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