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殷大奎:防治房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从四方面做起

殷大奎:防治房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从四方面做起

2022年06月07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殷大奎:防治房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从四方面做起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6月6日,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中国新闻网推出的“中国房颤日·心脑健康特别节目”上表示,防治包括房颤在内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应到四方面,一是加强慢病健康教育,二是贯彻预防为主,三是早诊早治,四是规范治疗。

  该活动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中国新闻网主办,强生医疗科技支持。活动邀请了卫生健康领域部委领导、临床专家、学界及行业代表,深入探讨健康中国建设、公众健康意识、医疗技术创新等话题,普及房颤防治健康知识。

  殷大奎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着双重疾病的负担:一类是传统的生物学模式引起的传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更重要的一类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这主要是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以糖尿病为主的代谢性疾病、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这五大类疾病的死亡率占人口总死亡率的86.4%,消耗了疾病总负担的70%。房颤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国家非常重视,并专门将每年的6月6日设立为中国房颤日,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并重视房颤的防治。

  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民众的健康,专门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颁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了健康中国的考核目标。

  殷大奎指出,防治包括房颤在内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应到四方面:

  一是加强慢病健康教育,房颤跟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行为有关系。

  二是贯彻预防为主,牢记“只治不防,越治越忙。只治不防,花钱心慌。只治不防,痛苦悲伤”,14亿人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健康,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三是早诊早治,可能引发房颤的危险因素很多,都可以早期发现,要定期体检,然后采取相应措施。当有心律失常发生的时候,就要赶快就医。

  四是规范治疗。既要在战术上重视,也要在战略上藐视,不要看到一查到问题就紧张不得了,要好好调养,接受正规的治疗。

  他指出,心律失常现在不仅仅发生在老人身上,很大一部分中年人甚至青年人出现心律失常,往往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喝酒、抽烟、熬夜、精神紧张,不重视自身的健康。因此,相关机构要大力普及相关健康知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让更多人掌握科学健康的理念和技能方法,维护和促进自身的健康。(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