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的中医药非遗》专题片发布 张伯礼等冀望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人民的中医药非遗》专题片发布 张伯礼等冀望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2022年06月1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人民的中医药非遗》专题片发布 张伯礼等冀望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网11日发布《人民的中医药非遗》专题片。张伯礼、石学敏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纷纷在片中寄语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冀望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嘉宾出镜寄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供图
嘉宾出镜寄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供图

  截至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传统医药类项目23项,涉及182个申报地区或单位,代表性传承人131人。“中医针灸”和“藏医药浴法”先后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非遗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保护体系日趋完善,《中华医藏》编纂有序进行,中医药古籍文献和特色技术传承专项全面实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等的活态传承进一步加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成立,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上线,中医药非遗数据库建立,传播弘扬打开新局面,学术交流日益繁荣,“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非遗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指出,中医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在现代生活中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协会致力于推动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推动中医药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让人们生活更美好、身心更健康、生命更长青。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代表,是鲜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把中医药发扬光大,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非遗“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代表性传承人张伯礼指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医药的宝贵财富,充分发挥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作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各国人民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针灸”代表性传承人石学敏表示,把“中医针灸”传承好继承好,让这一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中医技艺更好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国家级非遗“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代表性传承人曹洪欣介绍,制作该专题片旨在展示中医药非遗保护传承新进展,同时进一步坚定中医药非遗传承人的理想与信念,引起全社会对中医药非遗的关注与支持,共同推进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广泛传播,更好地发挥中医药非遗的特色优势和价值,为健康中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宝库的精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代表,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领导与国家级非遗代表20余人共话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与发展的心声。(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