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年腰痛莫要扛 挺脊护腰有妙招

分享到:

壮年腰痛莫要扛 挺脊护腰有妙招

2022年09月19日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刘先生因“腰背僵痛”来诊,经专科检查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此时离第一次腰痛已过去十年有余。首次发作要追溯到大学时代,一次打球受伤,之后腰痛时隐时现,也曾就医,也曾查腰部CT,“未见异常”的结果让他一度以为腰痛只是旧伤而已,直到腰背僵痛逐渐发展为夜间不能辗转,甚至无法安睡,才发现原来并没有那么简单。

  中青年人尤其男性患者的腰背疼痛的诊断,不限于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常见腰部疾病,还需与风湿病的炎性腰背痛作鉴别。强直性脊柱炎最为典型,该病起病隐匿,发展缓慢,急性发作少,活动后好转,休息不能改善疼痛,夜间痛(起床后好转)。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率虽低,危害却大,骶髂关节是强直性脊柱炎最早累及的部位,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强直,最终进展为不可逆转的残疾。如未及时治疗,3年致残率45.5%,5年致残率可达70%。

  强直性脊柱炎虽无根治方法,但可以在专科接受规范治疗以控制或延缓疾病进程。通过非药物和药物等综合治疗,尽可能减轻症状、最大程度地恢复患者身体功能、防止新骨形成、骨质破坏、骨性强直和脊柱变形。长期、足量、规律的药物治疗是保证病情稳定的基础,常用药物有非甾体抗炎药、生物制剂和中药。

  中医理论认为,强直性脊柱炎与肝肾两脏亏虚相关,冬春两季尤应重视养护,除了中药之外,还可以在冬季根据个人体质服用个性化定制的膏方,以温肾阳,温肾气。在督脉循行部位采用艾灸、中药敷贴、中药熏蒸等中医药特色治疗以发挥温督通络,行气活血的作用,不失为有效的非药物治疗手段。

  运动疗法作为一种积极的辅助治疗,有利于扶正祛邪、行气活血、疏经通络,阻止或减慢韧带钙化、骨质疏松。患者要避免高强度的剧烈运动,避免外伤,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游泳、太极拳、八段锦等能防止脊柱或关节变形,有助于增强椎旁肌肉和增加肺活量。

  强直性脊柱炎的长治久安始于早期信号的识别、早期诊断,以及规范化方案,得益于中西医优势互补、药物与非药物疗法内外合治、动静结合,有赖于医患同心,才能全面控制病情,最大程度延缓或预防损伤,恢复并维持正常功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陈薇薇(上海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