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肌腱已坏死 贫寒养母捡破烂救治4岁女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左手肌腱已坏死 贫寒养母捡破烂救治4岁女儿
2009年01月14日 10:3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3日),长沙市高桥友谊新村棚户区28栋,李书芬要女儿湘湘看镜头,懵懂的湘湘并不知道自己左手的肌腱已经坏死。图/记者肖石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天涯网的社区论坛上,流传着这样的一则消息:一位靠捡破烂来维持生活的女人,为给年仅4岁的养女治病,花光所有的积蓄。但是面对高昂的手术费,这位母亲仍然坚强地生活着,为了孩子,她绝不放弃。

  “网上的帖子是我姐姐发的,照片是我拍的,她们母女俩的事整个市场里的人都知道,真是可怜!”最先披露这件事的付小玲说,她并不知道这个母亲叫什么名字,只知道每天下午6时,她都会推着三轮车带着女儿,来市场卖麻花捡破烂。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长沙高桥友谊新村棚户区28栋的一间出租屋里看到了李书芬和湘湘。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出租屋地面潮湿,屋内摆放着一张床、两个柜子,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是唯一的家电。

  苦命人见不得别人受苦

  “我老家是河南泌阳县的,来长沙捡破烂好多年了”。李书芬今年45岁,1996年她来到长沙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刚来长沙时,她就在火车站周围捡点破烂维持生活。其间她看到有些捡破烂的没吃饭,就送馒头给他们吃。后来,她在火车站边上摆起小推车,每天做些馒头和菜包子。那段时间里,她帮助过不少流浪儿。

  “她是一个苦命的女人,整天以捡破烂为生,又要带着一个小孩子,真的很不容易。”邻居李国民说,李书芬是前年7月份才搬到这里来的,每天上午在家炸麻花,下午把孩子放在三轮车上,到高桥大市场去卖麻花,卖完后又推着三轮车四处转悠,捡些破烂,有时候要忙到凌晨才回来。

  “她的心地很善良,日子过得这么苦,还要养一个女儿,现在又要给女儿治病”。一墙之隔的河南光山县人舒启华说,李书芬是个很善良的女人,这段时间,快4岁的女儿湘湘病情越来越重,为多攒些钱,天还没有亮,她就起床和面做麻花,湘湘也跟着起来。

  不小心弄伤孩子的手

  “湘湘很懂事,不愿意听别人说自己是妈妈捡来的,这事也不能让孩子知道”。李书芬说,2005年初她在杨家山附近发现一个包袱,打开一看是个小女孩。由于找不到孩子的父母,她就将孩子带回了家,一边捡破烂一边抚养孩子,虽然日子过得很苦,但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李书芬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但是去年5月下旬的一个深夜,不幸发生了。

  “那天夜里11点多,我推着车在火车站捡瓶子,不小心把湘湘的手弄伤了。”李书芬边哭边说,当时她推着三轮车在火车站边上捡瓶子,湘湘睡在车里,左手不小心碰到车钢筋上。当时她并没有注意,等晚上回家给湘湘洗澡时,才发现孩子的手肿得厉害。由于没有钱,她只买了瓶红花油给女儿擦,但过了一个月也不见消肿。

  “医生说肌腱已经坏死,如果再不动手术,孩子这辈子就完了。”李书芬说,去年元旦前,她带女儿到马王堆医院,医生说孩子手上的肌腱已经坏死,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到大医院动手术,但手术费至少需要15万。现在女儿左手肌肉一天天萎缩,手指已无法伸直,左手已经比右手明显小了许多。几个月来,李书芬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积蓄,现在只能每天挣一点,攒点钱就马上给孩子看病。

  懂事的孩子让母亲心碎

  “妈妈别哭,等我长大了养你!”看到李书芬一直在哭,坐在一边玩耍的湘湘安慰她说。听到这句话,李书芬哭得更厉害,湘湘也哭了,母女俩紧紧地抱在一起。

  “孩子不哭啊,妈妈就是再苦再难也会把你的手治好”。李书芬将湘湘搂在怀里说,孩子现在很懂事了,每次她哭的时候,湘湘都会帮她擦眼泪。这几天,看邻家的孩子去上学,湘湘也吵着要上,但李书芬每次都骗孩子说,再大点就送她去上学。这段时间天气太冷,麻花也不好卖,她每天捡破烂和卖麻花的收入还不到30元,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下午5时,记者再次路过高桥大市场西门时,李书芬正推着三轮车卖麻花,女儿湘湘坐在车后的座位上。她说,就算是再苦再累,她也要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先把湘湘的手治好,为了孩子,我绝不放弃!” (潇湘晨报实习生 田海洋 记者 陈斌)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