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大餐 让我们吃素吧(图)(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除夕大餐 让我们吃素吧(图)(7)
2010年02月08日 10:0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土豆沙拉

  凉菜推荐蔬菜沙拉或者水果沙拉,餐前上,开胃、爽口。“土豆泥”,为了保证口味,一定要选购新土豆。切片蒸熟,压成泥,拌入胡萝卜丁(开水焯过)、芹菜丁等,加适量盐拌匀。然后做成一团一团,摆放成型。

  营养分析

  健康指数 ★★★★★

  TIPS

  素宴五顾及

  在为家人准备丰盛的春节素宴时,应注意几点:

  1.口味搭配:既要有味厚下饭的菜,还要有清淡爽口的菜。

  2.营养搭配:要兼顾谷类主食、维生素、蛋白质(豆制品和菌菇类)、坚果(富含矿物质)。

  3.色型赏心悦目:稍做造型,美观诱人。体现您独具匠心。

  4.照顾老人:要有几道不太辣、不油腻、不太咸、较软烂的适合老人吃的菜。

  5.顾及小孩:造型有趣、健康爽口的菜和甜点受孩子欢迎。

  LINK

  冬季多吃大块头

  冬季养生重点在于“藏”:“藏热量”,养肾防寒,少吃咸,也不要吃黏硬、生冷的食物,容易损伤脾胃。因为叶类蔬菜属寒性,因此更应多吃含淀粉多的根茎类蔬菜,增加御寒能力,如:

  ◆芋头 质地细软,容易消化,调养脾胃之佳品,常食可以“贴秋膘”。

  ◆土豆 每500克土豆中含天然脂肪3.1克,蛋白质10.1克,淀粉73克,粗纤维3.5克,维生素的总含量是胡萝卜的2倍,西红柿的4倍。此外,土豆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磷钙铁特别丰富。

  ◆红薯 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维生素C,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莲藕 具有多种营养素,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与红枣同食,则可补血养血。

  ◆卷心菜 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卷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

  ◆萝卜 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他维生素。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不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

  ◆板栗 含糖、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板栗的药用价值亦颇高。栗子能养胃健脾,壮腰补肾,活血止血。栗子粥,老少咸宜。栗子既能与粳米一起健运脾胃,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者。

  我的素食生活

  林静一

  从小我就不爱吃肉,1997年我认识了现在的先生,当时他就是个完全素食主义者。我虽然没有信仰的支撑,但由于对素食有着天然偏好,婚后,我随着先生转变为纯粹素食主义者。

  空闲时,我们会请要好的朋友来家里,吃我做的满桌花样又美味的饭菜,周围人大都开始认同并且尊重我们的素食主张。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认识了更多的素食者。感触最深的是,大多素食者都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性情平和,善良有礼,心底仁厚。在素食者的人际圈中,更有益于结识到高质量的朋友,建立有深度和更牢固的人际关系。

  吃素后,我听到最多的赞扬就是“你的皮肤真好嗳!”然后再加一句“怎么保养的?”其实道理很简单,动物死亡时要经历巨大的悲伤和痛苦,体内会迅速聚集大量的毒素,食其肉就是食其毒。大凡贪食肉者,多会面生色斑,毛孔粗大,皮肤油腻,这都是积存在体内的毒素排不出去所致。而蔬菜水果是高纤维质,每天多食蔬菜水果能快速有效地清除宿便,排出体内淤积的毒素,身心轻松舒适,脸上自然不会长色斑,并且水分充盈。特别是豆制品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素食女性会在性情上转变得更加有女人味,具有一种温柔贤淑之气。

  后来,我怀孕了,研读了大量的资料,制定了孕期食谱,坚持素食原则。当医生告诉我吃些肝脏补铁时,经过查阅我知道猪肝每100克含铁7.9毫克,海带是10.2毫克,紫菜是46.8毫克。医生告诉我吃虾补钙时,我知道海水虾每100克含钙62毫克,芝麻是946毫克,等等。孕期所需重要营养成分在植物中都能够充分获取,所以按食谱我每天均衡摄入更多种类的蔬菜水果,但控制总摄入热量,每天必食芝麻、海带、坚果、芹菜、菠菜、南瓜、茄子、牛蒡等各种蔬菜,少食含糖分高的水果。孕期,我没有便秘现象,没有高血糖等症状,体重增长控制在26斤。

  和医生沟通争取自然分娩,产程顺利,4小时自然娩出8.12斤男婴,非常健康。我也是满月就恢复了孕前体重,而且脸上没蝴蝶斑,肚子没妊娠纹,素宝宝月子里没出过黄疸,感冒都没得过,所以素宝宝两岁时我都不知道有儿童医院,因为他大小病都没得过。至于民间的下奶偏方,鸡汤鱼汤我都没破例,坚持喝花生牛奶豆浆,奶水非常充足,母乳喂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素宝宝体重日日增长,四个月时20斤,1岁就会走,2岁时身高和4岁小孩一样。大家见到我的素宝宝又高大又健康都问是怎样喂养的,我说我和孩子都只吃素食从不吃肉的。这时身边的亲戚朋友再也不为我和我先生和孩子的营养健康担心了。而我生完素宝宝,像是任督二脉被打通一样,气色变得更好,皮肤更细腻,身体更健康,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编辑/石军 不厌精 食材提供、制作、拍摄地点/天厨妙香素食餐厅 指导专家:高级营养保健师 王继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