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不能被随意娱乐 专家:传播健康需要科学精神(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养生不能被随意娱乐 专家:传播健康需要科学精神(2)
2010年05月18日 10:48 来源:生命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养生专家也是推一个“火”一个,风头丝毫不亚于娱乐明星。经过媒体的层层包装,这些所谓的专家被冠以了“排毒教父”、“养生教母”、“太医”等各种名头,成为中老年人竞相追捧的“偶像”。中医“白话版”的出现,让观众们从“听不懂”到“听得懂”到“喜欢听”,养成了一边看电视一边做笔记的习惯,更有忠实粉丝索要签名,要求与专家合影留念。

    专家们抛出的观点更是“剑走偏锋”。手纹能诊病、面相能诊病、痦子能诊病,这些看似人人都能掌握的方法让每个观众心动不已。一些在节目中出镜的专家,为了博得眼球甚至会“语出惊人”。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曾和某位常在电视上露面的“营养学博士”共同参加了一档节目,那位博士在节目中说:“以往说肥胖是大鱼大肉惹的祸,要多吃素。但我发现,几乎所有的肉食动物都很苗条,例如豹子和老虎。所以,单吃肉不会让人胖,糖、米、面、土豆才是‘减肥四害’。”论调之偏颇令正规专家极其无奈。

    养生节目火暴谁受益

    “养生节目风生水起最首要的原因,还是大家对于个人健康越来越关注了。不断放大的养生市场,注定了电视这种传播形式最多样、传播半径最广泛的媒体会涉足其中。”在健康传媒行业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太原市深化医药卫生体质改革领导组办公室顾问刘志俊说:“两年前新华书店的销售冠军一直被于丹的《论语》和易中天的《三国》占据,后来突然就被各种名目的养生书比下去了,此后,养生俨然成了整个出版界的‘摇钱树’。电视媒体上,迟早也会出现这个情况。”“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注定健康养生话题会成为媒体的‘主旋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

其次,是“看病难、看病贵”阻挡了许多人的求医脚步,不少人将日常防病保健转到了看养生节目上。刘大爷就告诉记者,只要电视上讲到关于降血压的方子,他都会认真尝试,因为“去医院看病太折腾了”。

    养生节目热播最大的赢家,非各个电视台莫属。以往,很多节目都害怕只吸引到中老年观众,现在,这个群体却成为健康养生栏目的争夺对象。刘志俊说,他们的收视忠诚度高,从头看到尾都不换台,并且会每天准点守在电视前收看,是电视台最喜欢的。在健康方面,中老年的“购买力”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这也是电视媒体“相中”他们的一大主因。一方面,养生节目利用“分众”效应,帮电视台挽救了诸多垃圾时段;另一方面,与节目内容相关的药品、保健品、食品企业也从中看到契机,在相关节目时段投放广告。也正因如此,电视台愿意拿出7点档、8点档这样“一秒值千金”的宝贵时间播放养生节目。

    为了保住收视率,不少养生节目“只管火不火,不管对不对”。“可以说,现在绝大部分电视台养生节目的制作者,根本不具备对节目内容及嘉宾把关的能力。”刘志俊说,健康类的平面媒体会有大量的专业编辑,毕业自正规医科院校,甚至在医院工作过。可对于电视台来说,节目的存亡完全取决于收视率,新节目说上就上,也说下就下,很多做养生类节目的人,可能一点医学背景都没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