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不能被随意娱乐 专家:传播健康需要科学精神(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养生不能被随意娱乐 专家:传播健康需要科学精神(3)
2010年05月18日 10:48 来源:生命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出镜专家来说,有些人因为上电视出了名,有些人更因此得了利。养生节目捧红专家,远比娱乐节目捧红明星容易得多。有专家因为上了热播的养生节目,挂号费从14元涨到600元,许多人在医院挂号时也指明说:“我要你们医院上了某某节目的专家的号。”

    一个好医生的一番话,胜过一副好补药。但诱人的名利也让不少“伪专家”打起了养生节目的主意。一名曾在中央电视台健康类栏目工作过的董先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央视的健康节目,对于专家的把关极其严格:专家要求必须有三甲医院副教授以上职称,并且在卫生部备案,属于国家级专家;选题要求必须通过科学验证,并且获得多位专家共识。

    “相比之下,一些地方卫视显然不会这么操作,毕竟他们本身缺乏专业知识,也没有庞大的专家资源。加之正规专家讲课的内容不会那么‘唬人’,没有轰动效应,所以他们更愿意去选择一些所谓的畅销书作者或‘民间科学家’。”董先生说,他们很多人学历无从考究,书中内容漏洞百出,但胜在能说、会说、敢说,有了一个好头衔外加一副好嘴皮子,就能上电视了。

    除了出名,还有人从中牟利。有些出版社的相关人员或那些所谓专家背后的团队,会找到电视台,要求“上节目”,甚至提出买断某些养生栏目,通过电视宣传带动图书销售。更有甚者,背后隐藏着更大的利益链条,除了书籍,还有各种养生产品。比如,“排毒教父”林光常在电视上说吃肉喝奶有种种坏处,鼓励大家吃素。可大家担心蔬菜的农药残留怎么办?买林博士的果蔬解毒机就对了。号称治愈无数癌症病人的刘太医、靠掌纹诊病的王晨霞等,都属于边谈养生边卖药的典型。

    对于观众来说,能从养生节目中获取正确的、自己所需的知识,显然是最经济的保健方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军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养生类节目越来越受群众的欢迎,但同时也给老百姓带来一些困惑。其一,各个专家的知识背景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讲的内容难免互相矛盾,往往出现的情况是这个时候专家讲的内容老百姓照着去做,然后另一个专家讲的内容老百姓又照着去做,结果观众无所适从,不知道到底谁对谁错。其二,中医强调辨证论治,专家所讲的内容并非人人适用,尤其是一些特殊的保健方式,需要给观众交代清楚适用什么样的群体,否则容易出现副作用。第三,部分节目内容有些走极端,观众也容易因此走向极端。有网友发帖称:自己的妈妈一直按时服用降压药,其间看了某节目后,开始大量喝绿豆汤,结果血压反而更不稳定了。这位网友怀疑,是绿豆汤的解毒作用降低了降压药的药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