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浙江邀海归人才举办"风云浙商对话海外英才"活动

2010年11月05日 14:2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日,2010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项目——风云浙商对话海外英才,在钱江新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赛伯乐创业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正泰太阳能科技公司总经理杨立友、杭州聚光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纳新与会,他们告诉来自全球的200多位英才:当一个城市拿出最好的政策、资金、环境“打包促销”,创业风险降至最低,此时不“抄底”更待何时?

  如果你是海归,你会选择哪里迈出创业第一步?熟悉朱敏的人,已经知道他的答案。2005年,和一些海归一样,斯坦福大学毕业的朱敏选择归国创业,而落户之地就是杭州。

  今天谈起当初的选择,朱敏的解释更直接:因为和一些城市相比,当时海归选择杭州创业并不多,这就意味着机会和空间更多、更大。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在杭创业伊始,公司有一次消防检查不合格被罚款,朱敏向市领导求助。意外的是,第二天领导派秘书带着1万元钱帮他交罚金。此事令朱敏大为感慨,他也因此做出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举动:以3.2亿美元价格,将在美国硅谷的网络公司转卖,将更多投资放在杭州。

  同样,姚纳新也从中读出了丰富内涵。他反复念叨的是“5050计划”、“521计划”、留创园、沪杭高铁……杭州出台的一个个动辄上百万元的扶持政策,指向全是海外留学人才、高新产业项目。“一线城市的配置,二线城市的成本,这对初创企业非常有帮助。”姚纳新总结道。

  海归创业,是否就要当老总、开技术公司呢?南存辉的建议是“未必”。在他的邀请下,海归杨立友甘心做起了“正泰”分公司老总。说到兴奋处,南存辉公开了手机号,欢迎更多海外精英加盟:“除了总部留在杭州,分公司注册名、迁址异地都可以接受。”

  创业未必要开技术公司。戴着斯坦福大学工程专业的硕士帽,朱敏却选择在杭州做风险投资家。最经典的案例是,在国内太阳能产业陷入低谷时,他对“正泰”进行投资。今天他给海归的建议是:有一定的知识关联度即可。(李月红 钟巍)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