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江西赴留交会积极引才 战略新兴产业吸引海外学子

2010年12月24日 14:45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冬的羊城,暖意融融。12月20日至22日,第十三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0个党政部门、创业园区、高校和企业代表团,提供了上万个招聘岗位吸引高层次留学人员。展馆内洋溢着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浓烈气氛。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刚刚一周年,江西展馆以圆弧造型配绿色山水画、全开放设置而格外引人注目。人头涌动的展台前,记者强烈感受到江西省依托人才和科技创新进位赶超、崛起跨越的决心,以及留学生期待报效江西、建功立业的满腔热情。

  “现身说法”使人才纷至沓来

  江西展馆位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4号厅,主要介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及江西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各项支持政策,同时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介绍30余位优秀留学人才为江西作出的突出贡献。其中,已经在江西创业并干有所成的留学归国人员的“现身说法”,让江西展馆十分火爆,许多参观者纷纷前来咨询和索要资料。

  江西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的肖强是留美博士,2003年作为江西省的优秀引进人才进入江西科技师范学院,从事有机功能分子的研究。7年来,学院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有机功能重点实验室等硬件,实验室已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1项,并入选江西省首批科技创新团队。肖强的经历,以及他本人专程前来招聘人才,在20日开展后短短两小时,就吸引多名海归博士表达加入研究团队的意向。

  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海外学子

  开展以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江西省全力推进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深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

  瑞典中部大学光学导航博士程鑫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此次回国,他想在国内设立研究机构,同时建立一个动感文化体验中心。他说,在瑞典时就听说江西举办了鄱阳湖生态文化节,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所以我特意找到江西展馆,希望到江西投资创业。”

  从法国留学归来、从事服务外包产业开发的廖志坚博士携带“现代国际会展BPO&KPO项目”参加留交会,获得了大会“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优质项目一等奖。得知南昌在大规模打造服务外包产业,当即表示愿意把自己在外地的公司迁到南昌,将获奖项目在南昌进行应用和产业化。

  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中心的濮健博士是南昌人。他坦言,得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要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心里常常会有一种冲动:拥有这么好的生物医药技术,理应为祖国、为家乡做点事。在与省归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短暂的接触后,濮健就决定:回到江西,到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立人造骨髓和人造血液的研究机构。

  大会结束时,江西省的统计表上显示:40个研究方向和项目中,涉及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95%,充分说明留学生愿意把世界先进技术的种子撒向江西的产业土壤。

  恳谈会以情动人打动留学生

  开放的江西呼唤人才。作为欠发达省份,江西省以诚纳贤,以情动人,不断探索提升自身吸引力的有效途径。在组团参展招纳人才的同时,专门准备了一场引进留学人员恳谈会暨招待晚宴,吸引了87名留学人员参加。

  省人社厅巡视员张菊萍在恳谈会上表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引领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龙头工程和首要任务。大力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迫切需要各类人才。目前我们正在实施面向海内外引进500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和柔性引进500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顶尖水平的领军人才的“高端人才柔性特聘计划”,必将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法国巴黎欧洲商学院国际直接投资专业博士朱悦秋听了张菊萍的一席话,深有感触地说,“崛起的江西成就人才。投身有巨大潜力的江西的发展建设中,我们自己也可以得到更广阔的天地。”他当即决定直接随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回南昌考察。

  江西展馆,不时传出热烈的交谈和讨论声。展馆的地面,是一幅中国地图,地图上以绿色为基调的江西醒目突出,上面特别标明:创新创业的热土。踏上这片象征着江西大地的地图,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宋茜)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