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共同社:危险的首相自信 潜在的小泉式乐观论

2004年09月25日 09:50

  中新网9月25日电 日本共同社近日载文分析称,小泉纯一郎首相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说称,日本完全可以胜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职,尽管这种强烈的自信在国内并没有获得广泛支持。

  文章称,这与历代首相均把“不诉诸违反宪法的武力行为”“得到多国赞同”放在前面、有所顾虑地表明充当候补国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

  首相的自信源自演说开头谈到的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活动。与对参加以美军为中心的“自愿联盟”或多国籍军踌躇不前的历代内阁不同,首相以“日本不会行使武力”为由,未向国民进行充分解释就自上而下决定参加。故以为同样的“小泉式”做法也可以运用在常任理事国一事上。透过充满自信的“候补宣言”,可以窥见首相的乐观论调。

  但是,真得如此吗?文章指出,面对悬置宪法论争、把与美合作视为最要务的日本,大多数国家能否毫无顾虑地接受首相“我们的信念是,只有武力并不能带来和平”的演说吗?在国内,很多国民仍旧无法理解向战火不断的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一事。

  文章最后称,正如首相指出的那样,非军事领域对恢复和平、稳定局势必要且重要。对日本将就此积极发挥其作用表示赞同的人为数不少,但却不能容忍在这个问题上“以后在慢慢讨论未尝不可”的“小泉式”做法。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小泉晤联合国咨委会主席 表加入常任理事国决心 (2004-09-23)
·小泉认为日本不修改宪法仍可能加入常任理事国 (2004-09-23)
·小泉在联合国发言 要求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2004-09-22)
·小泉演说将要求废除联合国宪章中的“敌国条款” (2004-09-20)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