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曾培炎冀振兴东北为东北亚地区稳定繁荣做贡献

2004年09月25日 18:15

  中新社大连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王永志)振兴东北暨东北亚合作国际研讨会二十五日在大连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会上指出,加快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是中国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中国要充分发挥东北的地缘优势,为东北亚地区实现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

  中国上世纪五十年代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建设的一百五十六个重点项目中,东北地区占五十八个,曾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举足轻重。但在世纪之交,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一些资源型城市资源枯竭,出现企业设备陈旧、下岗失业增多等困难和问题。因此,振兴老工业基地,不仅是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自身改造的需要,也是中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加强同周边国家经济合作的战略选择。

  曾培炎说,这次研讨会是落实去年十月温家宝总理与东盟和日本、韩国领导人会晤达成共识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活动。他认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为东北亚地区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为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交流创造了新的机遇。

  曾培炎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强规划,制定政策,扎实推进,确保这一战略的顺利实施,再创新的辉煌。他进一步阐述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和政策,并指出要推进重点行业的改革和调整,加快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建设机电、船舶、汽车、石化、冶金等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解决资源型城市治理和转型的矛盾等。

  在谈到进一步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港口条件和优势时,曾培炎提出把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推进东北亚合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次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东北办共同主办的研讨会,有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朝鲜等国家,以及东盟、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出席,众多专家官员共聚一堂,为振兴东北和促进区域合作建言。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张国宝:中国已落实四项优惠政策支持东北振兴 (2004-09-25)
·中国决定在东北地区实行税收优惠 支持东北振兴 (2004-09-25)
相关专题:振兴东北老基地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