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山西“923”特大沉船事故生还者回忆生死时刻

2004年09月26日 12:20

  中新网临猗九月二十六日电 题:永生难忘的生死时刻

    ——山西“九·二三”特大沉船事故生还者讲述逃生经历

  作者 张恩 梁波

  生死往往就在一线间。

  山西多煤缺水,煤矿事故人们心理尚能承受,黄土高原上的特大沉船事故一时间竟使许多人惊诧不已。记者在事故发生地临猗县张郭村采访在“九·二三”特大沉船事故中几位生还者生死时刻的逃生经历,不禁令人惊心动魄,感慨不已。

  女儿同死神擦肩而过

  提起九月二十三日早七点钟发生的事,农民樊宏学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日清早,他同妻子张丽萍、女儿樊根赶到黄河岸边搭乘机动船去河对岸摘棉花。

  船快到岸边时突然熄火,只听船主在咕哝:“明明我昨天晚上刚加满了油,怎么突然没油了。”

  就在离岸边约三四米的时候,不知谁把锚抛了出去。由于惯性船头低了下去,河水便涌进船仓。坐在前面的人见状慌忙往后跑。于是,樊宏学跳下水想拖船靠岸,由于村民们都往船尾挤,船尾被压低也进了水。

  看着船直往下沉,村民们在一片慌乱中纷纷落水。

  樊宏学顺水追了约三公里,也没见到老伴和女儿,便疲惫地爬上了岸。没有想到瘦小的女儿在生死攸关的时刻靠着一包编织袋而得救。

  父女虽团聚了,妻子却至今下落不明。樊宏学日夜在期盼着亲人能平安回家。

  镇定使他死里逃生

  樊继贤的生还是个奇迹,许多人都以为他不在了。因为他患有心脏病,体弱又不习水性。

  “我落水后,也没有抱生的希望,因此反而不害怕了。落水后,我下意识地将双手伸向空中。没想到,双脚站住了。接着喘了口气,完全清醒过来后意识到自己还活着。于是使劲蹬掉两只皮鞋,身上的夹克死活扯不下来,便拼命扑腾到岸边。到岸边已是筋疲力尽,幸好旁边一位幸存的乡亲拉了我一把,就这样活下来了。事后我想这次死里逃生,可能因为没慌神、没害怕吧!”

  樊继贤被救上岸后,还非常冷静地鼓励另两位被救的妇女。当搜救船到达之后,他虽浑身湿透,瑟瑟发抖,仍然咬着牙把两位瘫在岸边的幸存者抱上船。

  “那是场灾难”

  当与记者谈起几天前的那场灾难,刘艳荣不禁皱起了眉头。许久她口中才悠悠吐出说一句:“那是场灾难。”

  表情极为痛苦的刘艳荣,蓦然间有泪水从眼角沁出。

  至今仍有头晕胸闷的刘艳荣回忆,二十三日当天,她也是和同船乡邻们一起,去河滩上摘棉花的。一路上大家都又说又笑,不知船行到什么地方,也不知是怎么回事,突然大家伙都朝船头跑动,船上乱成一片。

  她随着人群跑到船头,突然船头开始倾斜。有人又往船尾跑。之后还没有等船上人反应过来,船就沉了下去。她在那一刻手足无措,在浑浊的河水里拼命地扑腾着,河水一口又一口地灌在她嘴里。

  不知道过了多久,她抓住水面上漂浮着的一个鼓鼓的编织袋,就下意识地紧紧抱住不放,感觉自己向上浮了起来。又不知过了多久,视线变得模糊,感觉有人抓住了她,被救上了岸。因极度虚脱和被泥沙猛灌的原因,她昏了过去,直到被送到医院后醒来。

  刘艳荣说,那一刻发生得实在是太快太突然了,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想过的事就那么发生了,那一刻,她知道了什么叫“恐怖”。得知数十名村民下落不明,她侧过身去,用被子蒙住了头。

  人世间生命最为珍贵。山西“九·二三”特大沉船事故抢险搜救行动还在继续进行中,人们对河中那三十多条鲜活生命生还依然充满信心。(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山西沿河岸步行搜救“九·二三”沉船事故落水人 (2004-09-26)
·山西临猗特大沉船事故:打捞尸体13具 35人失踪 (2004-09-25)
·山西全力搜救临猗9·23特大沉船事故失踪人员 (2004-09-24)
·山西临猗沉船尚有36人失踪 中央领导作重要批示 (2004-09-24)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