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西哈莫尼可望登柬埔寨王位 洪森拉那烈皆表赞成

2004年10月11日 08:13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凤凰卫视报道,已退位的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星期日首次公开表态,支持他五十一岁的儿子西哈莫尼亲王,而非现任国民议会议长的长子拉那烈亲王,继承他上星期宣布放弃的王位。

  西哈莫尼立场中立

  虽然西哈努克无权指定由谁来继承王位,但相信负责推选继承人的一个九人委员会,不会违背他的意愿。根据柬埔寨宪法,王位继承人必须不小于三十岁,并来自王室三大家族,但不必是西哈努克的亲生儿子。

  西哈努克在一封致全国的公开信中说,西哈莫尼是“一位正直的爱国者,不论在任何环境都会与国家及人民共甘苦,对抗侵略本国的人。”

  他又表示:“西哈莫尼立场中立,不介入政治,也不属任何党派。这适合柬埔寨的现状。”

  洪森拉那烈皆赞成

  他并说,这个儿子其实不想继承王位,但如果他被选中,“他不会抗议。”西哈莫尼曾是芭蕾舞演员,刚结束他在法国巴黎担任的柬埔寨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的工作。

  西哈努克说,他另一儿子拉那烈亲王虽然也被视为王位主要继任人选,但他宁愿在政坛为国效力。

  西哈努克星期日说,由于他自己和总理洪森都支持西哈莫尼继位,因此他去意已决。现年六十岁的拉那烈亲王也已表示,他支持弟弟西哈莫尼继承王位。

  虽然拉那烈曾去北京力努力游说父亲改变初衷,继续当国王,但八十一岁的西哈努克在信中重申,他年纪已老迈,不宜继续占据已坐了六十多年的王位。

  信中写道:“我认为,王位委员会另觅新国王取代本人的时候到了。这可避免政局不稳,令其他个别人士或党派有机可乘,把柬埔寨变成一个共和国。”

  人选必须日内确定

  总理洪森说,要改变西哈努克十月七日退位的决定,机会很渺茫。根据上星期通过的法案,新国王人选必须最晚在星期四确定。

  洪森说:“今天我们尚能控制大局,无须担忧。但我们担心十月十四日后的状况。如果到时新国王未能产生,柬埔寨就变成共和国了。这意味着我们虽有王位,却没有国王。”

  国民爱戴西哈努克

  健康欠佳的西哈努克自今年一月至今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他断断续续当柬埔寨国王已六十多年,是国家团结的象征。柬埔寨人都骄傲地在家中及店铺挂着他和皇后莫尼列的肖像。

  洞里萨河畔西哈努克所住的咖啡色宫殿建筑群自从西哈努克一月到中国治病后就一直空置。平民百姓都对他逊位的决定感到沮丧。

  四十四岁的三轮车夫索辛说:“国家一出问题,国王(西哈努克)往往都能化解。因此如果他退位,谁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呢?我希望他再次登位,做柬埔寨国王。”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争取在近日内选出新国王 (2004-10-10)
·柬埔寨通货膨胀创四年来新高 柬币轻微贬值 (2004-10-07)
·新闻背景资料:已宣布退位的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 (2004-10-07)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