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被劫工程师王鹏新婚不久 绑匪欲利用中巴感情

2004年10月12日 08:47

  中国人质事件发生后,中巴双方积极应对。中方多次与巴方交涉,希望巴方全力以赴营救人质;巴基斯坦方面表示,为营救人质他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巴政府各部门一直为营救人质而努力。同时,两位被绑工程师所在的中水公司也已派出工作组飞赴巴基斯坦,帮助积极营救人质。

  中巴双方积极营救

  10月9日上午两名中国工程师被劫持后,中国外交部和驻巴基斯坦使馆高度重视。中方立即向巴方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巴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查找中方人员下落并全力营救,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同时要求巴方进一步加强对我项目人员和工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通过巴总统办公室主任哈米德中将向穆沙拉夫总统表达了中方对绑架事件的严重关切,要求巴方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人质安全获释。哈米德说,穆沙拉夫要他向中方转达对发生绑架事件的歉意。穆沙拉夫表示,巴政府和军方将尽一切努力解救人质。

  外交部长李肇星10日中午打电话给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表示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非常关心两名被劫持的中国工程师的情况,要求巴方继续全力以赴,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设法营救中方人员,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

  卡苏里外长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将不惜一切代价,尽一切努力营救中方人员。

  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了包括动员当地部落头人出面,安全、情报和军方协同作战等多种措施,争取中国人质早日安全获释。

  巴基斯坦政府11日重申,巴方将全力营救中国人质,并希望人质事件不影响中巴关系。

  中水援巴工程暂时搁置

  事发后,两名工程师所在的中国水利水电公司通过当地的一些组织,转送了部分的衣物食品给两名工程师。不过,中方公司所派出的代表并没有见到这两名被劫持者。

  据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孙越介绍,在巴基斯坦遭绑匪劫持的两名该公司中国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隶属于该公司下属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十三局,该局设在山东德州。事发后,十三局方面积极与总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密切关注事情的最新进展,而且总部方面也专门安排负责国际业务的海外事业部领导24小时值班,随时与各方面取得联系。

   据孙越介绍,为保证其他工作人员的安全,公司驻巴项目部已经将所有工作人员撤离到大本营,工程暂时搁置。孙越表示,他们并不会因此而放弃在巴基斯坦的开发项目,今后的工作还要照常进行。为了能更加积极地解救人质,以及和各方面及时沟通,总公司经过紧急会议决定,派出一个由3人组成的“应急工作小组”,于昨天从首都机场出发,飞抵巴基斯坦。这个3人“应急工作小组”包括总公司一名海外事业部的副总经理、总公司下属十三局的一名副局长和另一个总公司下属局的副局长。

  据了解,“应急工作小组”在抵达巴基斯坦后的主要任务是负责配合中巴两国政府和公司方面的工作,强化各种安全措施,以及对其他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人质之一新婚不久

  据了解,王恩德今年49岁,1971年12月进入十三局工作,具有丰富的国际工程管理经验,今年8月24日赴巴基斯坦工作。另一名被绑架的工程师王鹏于1996年7月从高校毕业之后进入十三局参加工作,不久前才结婚,事发时王鹏的妻子正在巴基斯坦休假。

  据记者了解,王恩德身体不好,家人本来不同意他去巴基斯坦。绑架事件发生之后,王恩德的夫人时女士通过十三局领导得知了丈夫出事的消息。目前,他们在湖北读大学的女儿正在家中陪着妈妈。

  事发后,十三局领导很快去了被绑工程师家里慰问、看望,同时安排了一些女同志照顾身体不好的时女士。当地职工医院还派出了有经验的医生和护士在王恩德家里24小时看护。目前家属的情绪基本平稳。本报记者郭鲲综合报道

  事发地是反恐热点

  中国人质被绑架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一直是“基地”组织成员和非法武装人员频繁活动的地区之一。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有一片狭长的“联邦直辖部落地区”,由十几个部落组成,南瓦济里斯坦便是其中之一。有情报显示,约数百名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武装分子藏匿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今年3月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在这一地区击毙和抓获了100多名恐怖嫌疑分子。

  由于巴基斯坦政府一直不干涉部落地区内部的事务,使部落地区基本上成为“半独立王国”。2001年底,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此后数百外国武装分子从阿富汗越境进入巴基斯坦部落地区,主要聚集在南、北瓦济里斯坦。这些人中既有塔利班的残余分子和“基地”分子,也有来自中亚、阿拉伯国家以及俄罗斯车臣地区的武装人员。

  声音:绑匪欲利用中巴感情

  绑架者此次行动的讹诈动机非常明确。涉嫌在巴基斯坦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绑匪头目阿布杜拉·马苏德10日现身表示,要对本次绑架事件负责,并要挟巴基斯坦政府释放关押的“基地”嫌犯。尽管其口口声声地表明自己知道中国人对巴基斯坦人是友好的,但他的所谓示好,恰好表明了绑架者最初的目的就是要借助中国人民在巴基斯坦的良好形象达到给巴基斯坦政府施加更大压力的目标,并最终实现其绑架行为的讹诈目的。

  其次,绑架者的行动显然是早有预谋。任何的恐怖主义袭击都要经过精心准备,中国工程师被绑事件也不例外。绑架者不仅全副武装、装备齐全,而且其实施绑架的地点及时间也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而且恐怖分子所特有的标志性装备——头罩也出现在了绑架者的脸上。而绑架者被困后提出首先要联系其主使人的要求,则立即暴露了其不是意外而是早有预谋的真相。

  再者,绑架者以人质生命为要挟的行为方式彻底体现了其恐怖袭击的本质。绑架者为了达到脱离巴方包围并进而实现其最终的讹诈目标,像其他恐怖活动中的恐怖分子一样,人质的生命同样成为了他们谈判的砝码,尽管说这些人质是对巴基斯坦人民非常友好的中国人。(京华时报/徐冰川)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中国工程师被绑架案追踪:绑匪推迟处死人质限期 (2004-10-11)
·巴绑匪要求释放基地成员 否则今杀害中国工程师 (2004-10-11)
·掳中国工程师绑匪头目现声 提出交换人质要求 (2004-10-11)
· 劫持中国工程师绑匪放出风声 要求释放两同伙 (2004-10-11)
·“半岛”台称巴基斯坦绑匪威胁将杀死中国工程师 (2004-10-11)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被绑架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