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服刑人员眼中的中国监狱:学习型监狱塑社会新人

2004年10月12日 09:43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多年来,一些国际敌对势力对中国监狱罪犯人权保障状况进行歪曲和指责,北京一位名叫邓中元的服刑人员近日给中国《人权》杂志撰文,结合自身经历,从监狱尊重服刑人员受教育权角度,向外界披露了目前服刑人员的人权状况。

  邓中元在文中写到,中国监狱对服刑人员并不是一关了之,而是注重于改造,是对其思想、行为的矫正,使其回归社会后不仅守法,而且还能融入到迅猛发展的社会中去。也就是说,监狱不仅保障服刑人员的人身权,还保障学习权、受教育权。正是基于此,才有了“构造学习型监狱”、“刑期变学期”、“特殊学校”等等这些在外人看来很新奇的举措和独特的大墙景象。

  邓说,服刑人员在狱中不仅能够享受义务教育、能考大学,还能获得技术培训,而且读书还能受到奖励等。有一名服刑人员在狱内完成了博士论文的撰写并在狱中举行的博士论文答辩会上顺利通过答辩。另有一名服刑人员在入狱前有一定的钣金技术基础,入狱后,又经培训和实际操作,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出狱后很快被一家单位聘用。

  邓还用自身的经历举例说,他入狱已近十年,入狱前,他不仅是个法盲还是个电脑盲。入狱后,他学习了多门法学课程,还参加了电脑培训。现在用电脑进行一般的文件管理、文档处理以及文字录入等已没问题。

  邓表示,目前他所在的监狱已经形成以九年制义务教育为主题的初级文化教育、以高考自学考试为主题的高层次学历教育、以职业技术培训为主题的技能教育、以全员阅读为主题的综合素质教育的多层次、广覆盖、大规模的学习教育体系,学习型监狱雏形已显现。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中国将于2010年建成合理、规范的全国监狱新格局 (2004-10-08)
·上海监狱开通消费维权网 服刑人员网上自由购物 (2004-09-22)
·湖北监狱关进艾滋犯人 武汉建艾滋病嫌犯羁点 (2004-09-21)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