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 台 湾 | 华 人 | 科 教 | 图 片 |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 |广告服务|演出信息| 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上太空能吃鲍鱼大虾 航天大厨揭密“神六菜谱”

2004年10月22日 10:46


白树民主任  航天员航天食品研究室

  中新网10月22日电 众所周知,杨利伟在神五上的21个小时中,食用了点心和咖啡。在神六上,将要飞行五天的两名航天员将会食用哪些食品呢?北京科技报报道,记者了解到,鲍鱼、大虾、宫爆鸡丁都将有望成为随神六上天的菜肴。

  航天员航天食品研究室主任白树民,是中国主持研制中国航天食品的专家,被公众称为“航天员的大厨师”。他告诉记者,带上神五的食品都是即时食品,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加水,而在神六上,航天员将可以吃到热食热饮,食品种类将从神五的二三十种增加到四五十种。

  蔬菜水果一个不少

  复水菜是典型的太空食品。在加工时,蔬菜要经过烫熟、调味、干燥、装盒等程序。食用时,只需要加入一定的水。菜叶一旦变湿,就会“还原”成餐桌上的熟菜,而且色香味样样俱全,完全可以与普通餐桌的菜肴媲美。

  为了能让航天员在太空也吃上水果,航天食品的研究员们特制了“冻干水果”。在水分脱掉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水果的风味,种类包括菠萝、水蜜桃、哈密瓜、草莓等等,四季水果都有涉及。

  宫爆鸡丁叉勺食用

  不少媒体曾经透露,杨利伟曾经在神五上品尝了体现中国菜特色的“宫爆鸡丁”,还有媒体说他带上去了“鱼香肉丝”。作为研制航天食品的权威人士,白主任说,这两样菜其实在当时都没有带,只是媒体的误传。

  但是,“我们‘神六’上很有可能会带上‘宫爆鸡丁’和‘鱼香肉丝’。”白主任说。据了解,这些菜都将采用罐头密闭保存。神五上的食品是即食食品,块状,食用时都不需要餐具。但是在神六上,菜品中还有粒状的、条状的,航天员将采用勺和叉子进行食用。

  神六上的食品之丰富简直让人惊讶。罐头、复水菜、冻干水果、糕点、主食、饮品等等应有尽有,而每一种类都有多种选择。像“鲍鱼”、“咸水大虾”、“鱼香肉丝”、“宫爆鸡丁”、“墨鱼丸”、“牛肉丸”、“叉烧肉”、“红烧猪肉”都是带到神六上的“种子选手”。研究员透露,在神六飞船上,仅仅是在主食方面,就包括白饭、八宝饭、咖喱饭、什锦炒饭四个品种,航天员们可以每天换着食用。(霍霞 曲立岩)

 
编辑:赵莉】
:::相 关 报 道:::
·神六飞行程序改动 专家称航天员最佳年龄为40岁 (2004-10-15)
·中国航天员已投入“神六”训练 将不建新仿真舱 (2004-10-15)
·“神六”明年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确定“三步走” (2004-09-29)
·中国将在“神六”实现多人多天后进行太空行走 (2003-11-13)
·“神六”将载两人航天?——访副总设计师张宝琨 (2003-10-25)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