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日地震频发 专家称上海远离地震带市民不必担心

2004年10月28日 08:55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文汇报消息,上海地震局专家朱元清博士和应急救援处处长肖功建就此次日本新泻地震的3个悬念,作出了解读,认为上海震灾较少,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日本媒体认为新泻地震可能是“世纪大地震”的前兆。届时,日本将发生8级强震,整个东京将夷为平地。对此,朱元清不能苟同: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过类似悲观预言。20多年过去了,末日并没有来临。

  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和气象厅证实,地震发生时,强地震观测仪器记录到的水平最大加速度值为1500伽(厘米/秒/秒)。朱元清解释,所谓地震加速度就是瞬间的振动程度,它称得上是地震破坏效应的“放大器”。新泻地震的地震加速度确实远远超过了1995年阪神大地震,但是不是像日本媒体所说的“为历史最大”?朱元清认为还需作进一步核实。因为地震加速度的相关数据来自于专门仪器,像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类似仪器还未出现。贸然说“有史以来最大”,不够科学。

  朱元清表示,日本处于太平洋板块的边缘,一直是地震频发的国家。至于上海乃至整个长江三角洲,因为远离环太平洋地震带,震灾较少,所以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但如果上海也像东京一样,经历1分钟的“天摇地动”,这座特大城市是显现出脆弱的一面,还是能顽强挺住?朱元清说,上海拥有全国最先进的地震观测网,以及特大城市应急处置预案,总体来说防灾机制比较完善,但此次日本地震仍然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张咏晴陆萍)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上海告诫市民不要到非法窝点购假名牌 (2004-10-27)
·上海博物馆将达百所 历史文物八顶“保护伞” (2004-10-27)
·上海残疾儿童年内实行免费上学 入学率已达99% (2004-10-27)
·上海市人大建立“头脑库”聘请“高参”参政议政 (2004-10-27)
·张铭清否认“宋美龄移灵上海已获台办批准”消息 (2004-10-27)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