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鲍威尔:美国以谨慎而非害怕的态度看待中国发展

2004年11月14日 17:00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称,美国要做的是与中国进行接触,以“谨慎”而不是“害怕”的态度看待中国未来的发展,目的是与中国共同前进,而不是遏制中国。

  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频道“华尔街日报报告”节目专访时,鲍威尔说,中国是个重要的国家,而且会有许多需求;美国有许多事情可以与中国一起做,把中国看成伙伴,看成在经济领域有友好关系的国家,可以与他们一起努力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美国国务院十三日公布了这次采访的内容。在访谈中,鲍威尔重申了他去年以来多次说过的观点:美中关系是三十多年来最好的。他说,两国处理彼此关系的态度并非停留于那种陈词滥调或标语口号,而是在意见相同的时候达成共识;在意见不一的时候,觉得有问题的时候,向对方提出以引起注意。两个成熟的国家以成熟的方式处理问题。

  鲍威尔赞赏中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领导作用。他表示,在他担任国务卿的三、四年时间里,他发现中国在解决南亚次大陆问题上进行了非常有益的努力。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中国也扮演了有益的角色,主持了六方会谈,发挥了主导作用。

  鲍威尔说,美国很高兴与中国建立强劲的经济关系;美国更愿意在经济领域,而不是其他方面与中国展开竞争;美国视中国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他说,中国正在采取措施进口更多的美国产品,以解决敏感的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但美国期待中国做得更多。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鲍威尔称目前美中两国关系处于30多年来最好时期 (2004-11-14)
·鲍威尔称中美关系处绝佳状态 (2004-11-12)
·李肇星与鲍威尔通电话 就发展中美关系交换看法 (2004-11-05)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