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布什第二任内阁大“换血” 4名内阁成员递辞呈

2004年11月16日 06:15


    图上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美国能源部长亚伯拉罕,图下为美国农业部长维尼曼和美国教育部长佩奇。(路透图)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余东晖)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要辞职的纷纷传言十五日终于得到证实,与他一道离开的还有美国能源部、农业部、教育部长,连同上周辞职的司法部长和商务部长,布什第二任内阁大“换血”已经开始,十五名内阁成员至少有六人将更换新面孔。

  当天最具震动力的人事变动消息是鲍威尔辞职,这位立场温和、口碑很好的国务卿离去,令许多美国人担心在布什的第二任内阁中,温和派的声音进一步削弱,而保守派势力可能进一步主导美国政策。

  共和党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最有可能成为鲍威尔的继任者,另一人选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弗思。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证实,布什总统上周五已经接受了四位部长的辞呈。鲍威尔在写给布什的信中说:“我相信选举已经结束,该是我辞职回归私人生活的时候了。”当天中午,鲍威尔出现在国务院的新闻吹风会上,他表示自己一直就是只想干一任,但他会一直呆到继任者得到参议院批准上任为止。鲍威尔称,他与布什总统谈了很多,包括美国对外政策何去何从。

  今年六十七岁的鲍威尔曾长期在美国军队任职,官至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四星上将。鲍威尔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国务卿,在过去近四年的任上,鲍威尔主张反恐战争必须赢得国际社会和传统盟友的支持,为此他多次到联合国作证,代表布什政府坚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游说国际社会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却未能如愿。

  此间媒体认为,美国抛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又未能在伊拉克发现违禁武器,还造成与传统盟友关系紧张,这使鲍威尔脸上无光;在布什第一任政府内,“鹰派”势力占上风,而以鲍威尔为代表的主张与国际社会合作,奉行多边主义的“鸽派”不受重视,鲍威尔与拉姆斯菲尔德在许多问题上显得格格不入。麦克莱伦透露,鲍威尔与布什谈论辞职已有数月。

  在对华政策上,鲍威尔主张与中国接触,在各个领域展开合作,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多发挥作用,认为美中关系因为双方合作和谨慎处理而处于“三十多年来最好的时期”;在台湾问题上,他代表美国政府多次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因多次警告台湾当局放出“重话”而备受关注。

  在即将离任之际,鲍威尔还面临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稳定伊拉克局势、解决朝鲜和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外交事务,下周他可能前往埃及与巴勒斯坦新领导人会晤。他表示,自己得到总统的充分授权,会努力工作到最后。

  当天宣布辞职的还有美国能源部长亚伯拉罕、农业部长维尼曼、教育部长佩奇。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据传已辞职 个人生平轨迹一览 (2004-11-15)
·美国国务院高层官员透露国务卿鲍威尔已准备辞职 (2004-11-15)
·鲍威尔:美国以谨慎而非害怕的态度看待中国发展 (2004-11-14)
·鲍威尔称目前美中两国关系处于30多年来最好时期 (2004-11-14)
·外电:布什内阁将调整 鲍威尔拉氏可能双双离任 (2004-11-04)
·布什成功连任 鲍威尔选前两岸政策谈话倍受关注 (2004-11-04)
·“鲍威尔效应”引发台当局急冻6108军购预算案 (2004-10-29)
·外报指鲍威尔谈话可能是美搞“预防性外交”手段 (2004-10-29)
·鲍威尔讲话立竿见影 美闽侨团首次公开支持布什 (2004-10-29)
·外交部就下一轮六方会谈、鲍威尔访华等答问实录 (2004-10-28)
·鲍威尔谈话使军购案生变? 王金平称下周见分晓 (2004-10-28)
·美国华文媒体高度关注鲍威尔有关两岸问题表述 (2004-10-28)
·美东华人对鲍威尔“不支持台独”讲话表示欢迎 (2004-10-27)
·台报认为:鲍威尔谈话石破天惊 (2004-10-27)
·阮次山披露专访鲍威尔细节 称谈话不违背美政策 (2004-10-27)
·国台办:鲍威尔对台湾问题的言论符合美一贯政策 (2004-10-27)
·岛内在野党看鲍威尔言论:同声批扁让台湾陷危机 (2004-10-27)
·台媒体解析鲍威尔言论:美两岸政策呈关键变化 (2004-10-27)
·鲍威尔:台湾没有“国家主权” (2004-10-27)
·鲍威尔访华的目的何在? (2004-10-27)
·学者:鲍威尔台湾问题表述不代表政策有重大改变 (2004-10-27)
·鲍威尔结束访韩回国 称没有制定敌视朝鲜的政策 (2004-10-26)
·鲍威尔关于台湾海峡两岸“统一”的说法引起关注 (2004-10-26)
·鲍威尔访华言论受岛内各界关注 引出评论纷纷 (2004-10-26)
·美国务院称鲍威尔言论精确反映美国长期对台政策 (2004-10-26)
·鲍威尔:赴美签证将更简便 冀中国留学生更多 (2004-10-26)
·鲍威尔称台湾“攻击上海”说只会加剧台海紧张 (2004-10-26)
·鲍威尔:美一中政策明确 台湾没有“国家主权” (2004-10-26)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