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瓦“建交”案:警惕台当局“双重承认”新策略

2004年11月30日 16:45

  中新网11月30日电 台湾当局与瓦努阿图是否建立“邦交”的问题扑朔迷离,澳门的《新华澳报》今日的评论文章指出,争取形成事实上的“双重承认”,看来已是台湾当局在对瓦努阿图“建交案”所采取的最新策略,对此应予以警惕。

  据了解,坚持要与台湾当局“建交”的瓦努阿图总理渥荷,在国会的压力之下,转口表态欢迎以“双重承认”方式要“同时与海峡两岸保持外交关系”。而台湾当局方面也称,不排除“双重承认”。

  文章对此分析指出,这等于是默认以“双重承认”的方式来处理台湾当局日前在瓦努阿图所遇到的“外交”僵局。如果该国国会在12月2日表决对总理的不信任案未能顺利获得通过,渥荷与台湾当局是否就以“双重承认”的方式来处理台瓦“建交”僵局?而台湾当局今后又是否将会“推广”这一“经验”,对大洋洲、中南美洲及非洲一些急需金钱援助的小国、穷国实施“双重承认”的“外交新策略”?值得认真观察。

  中国政府向来坚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政策底线,在与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时,坚决拒绝任何以“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形式出现的“双重承认”。

  文章说,现在,争取形成事实上的“双重承认”,看来已是台湾当局在对瓦努阿图“建交案”所采取的最新策略。而且极有可能会将之“推广”到其它的一些既希望能保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又希望能透过“建交”获得台湾当局金钱援助的小国之中去。

  文章指出,对于台湾当局试图推行以“双重承认”为突破口的“弹性外交”政策,中国政府早就有所警觉,曾多次发表严正声明指出这是在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中国政府还将此项声明交由联合国秘书长,作为安理会文件散发给各国,让各国了解中国政府反对台湾当局以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弹性外交”的态度。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中,中国政府也重申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外交”活动。

  文章在最后提醒说,确实应对台湾当局所声称“不排斥双重承认”的言论有所警觉,尽量避免坠入台湾当局“双重承认”新策略的圈套。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台当局证实与瓦努阿图的“邦交”事件转趋艰困 (2004-11-27)
·中国希望瓦努阿图能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 (2004-11-18)
·台当局与瓦努阿图“建交”案仍处“扑朔迷离”中 (2004-11-17)
·章启月:中国希望并相信瓦努阿图政府能履行承诺 (2004-11-16)
·章启月:瓦努阿图政府撤消与台湾的“建交”公报 (2004-11-11)
·章启月:瓦努阿图称没做出过与台“建交”的决定 (2004-11-09)
·台当局与瓦努阿图“建交”文件首次加注“台湾” (2004-11-09)
·台承认对瓦努阿图提供金援 台瓦关系仍未明朗化 (2004-11-07)
·传台当局明年将以2800万美元“援”瓦努阿图 (2004-11-06)
·章启月说:瓦努阿图政府表示不会同台湾“建交” (2004-11-04)
·据称瓦努阿图政府认定“建交是私人行为”属无效 (2004-11-04)
·台称与瓦努阿图“建交” 外电称瓦国总统竟不知 (2004-11-04)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