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工业酒精勾兑白酒 致11人死的广州毒酒案开庭

2004年12月07日 09:03

  中新网12月7日电 信息时报报道,导致11人死亡“5·11”广州毒酒案今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大法庭开庭审理。广州市巨禾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晋业化工物资有限公司,以及程才明、程世豪、易新灵和易祖启等6人被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今年5月11日21时52分,58岁的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梅田村村民段某,因为喝了老伴从钟落潭钟生农贸市场购买的散装白酒后不治身亡,死者的儿媳把酒拿到有关部门检测,发现甲醇含量竟高达29.3%。同一天晚上,一名湖南籍外来务工人员也因饮用劣质散装白酒而死亡。紧接着,饮用劣质散装白酒中毒死亡的人数达到11人,受伤者有50余人。所有中毒者均出现视力和神经受损状况.患者多为低收入的外地民工,买不起瓶装酒就买低价散装米酒喝,却不料米酒变成了断魂酒。

  事件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地政府紧急向新闻媒体通报事件相关情况,并采取多项措施制止事态的扩大,,警方抽调精兵强将加紧破案。在5月11日当天晚上,涉嫌在出租屋内造假酒的一对夫妇被警方刑拘。5小时后,警方又在白云区太和镇查获另一制毒酒窝点,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并在当晚展开了全市清查有毒散装白酒的行动,短短几天收缴毒酒1345公斤,控制了毒酒的扩散。

  5月20日,广州市公安局向外界宣布此起假酒案告破,市公安局一共刑事拘留了19名犯罪嫌疑人,程才明等6名案件主犯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根据随后有关部门透露的案情介绍显示,用来勾兑散装白酒的工业酒精,是由广州市巨禾化工物资有限公司的供应商程才明售出。他把5桶工业酒精的标签偷换成食用酒精,转手给广州市晋业化工物资有限公司的供应商易新灵。易新灵对5桶假冒的酒精处理后,又卖给广州市内若干非法酿酒窝点,由易祖启等人进行勾兑。

  据介绍,工业酒精当中含有大量甲醇,是无色透明略有酒香的液体。一般人摄入5至10毫升便会发生中毒,摄入30毫升便会使人致死。

  中国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曾经表示,假酒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流通管理不规范,为假酒预留了生存空间,也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他说,目前的酒类管理只有生产方面的管理,而无流通方面的管理。据了解,商务部已经起草了以实施许可证管理制度为核心的《国家酒类流通管理条例》。(李朝涛)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广州酝酿新规:企业违反劳动法 职工举报有奖 (2004-12-06)
·广州招聘会吸引近万学生 本地未就业者获临时低保 (2004-12-06)
·昆明飞广州客机机舱着陆前冒烟 旅客历空中惊魂 (2004-12-06)
·私企老总儿女被劫绑匪索要2000万 广州警方破案 (2004-12-04)
·广州一学校设“道德银行” 只存好人好事不存钱 (2004-12-04)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