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从吉林交警腐败窝案看“驾照黑市”的利益灰幕

2004年12月14日 10:54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违规办照问题在全国并非吉林市独有,吉林市交警支队现任支队长运保华对《中国新闻周刊》如是说。】

  中国的公路上,到底有多少“伪劣司机”,可能永远是一个谜。但从一些个案可见端倪:去年年底哈尔滨“宝马撞人案”,和今年年中的长沙“宝马、奔驰接连肇事案”,肇事女主角的驾照来源均受到质疑。

  今年8月,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对媒体介绍,近年来中国机动车和驾驶员的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7.3%和12.4%。与此同时,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道路交通违章、肇事问题突出,尤其是新驾驶员交通肇事率居高不下,驾驶员整体素质亟待提高。

  据公安部交管局近日通报的数字,今年上半年,3年以下驾龄的肇事造成1.5万多人死亡,占肇事致死人数的44.4%。其中,1年以下驾龄的肇事致死6801人,占肇事致死人数的19.4%。专家指出,这与驾驶员培训质量不能说没有关系。

  问题到底在哪里?运保华说,自查自纠将近一年后,他们进行了全面总结,其中一点是部门利益驱动。

  该支队的自查材料称,目前,驾驶员考验规费收入是各地交警支队一项重要收入。由于驾驶证考取并不要求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在此情况下,各地交警部门间事实上存在一种市场竞争关系。涉案人员的供述亦表明,当时的吉林市交警支队领导班子有一个共识:如果考试太严,就会把人赶到外地去考,因此不如放松点标准。

  同样在利益的趋动下,十年来蓬勃发展的驾校也成为“驾照黑市”中的重要角色,吉林市交警支队的自查材料称,“某些驾校成为贩卖驾驶证的中间商”。而这些驾校的背后,常常也有公安交警部门蠹虫的影子。

  一位从事多年驾驶员培训工作的人士向本刊分析,从80年代末开始,汽车逐渐走向大众,驾驶员培训市场应运而生。开始驾校几乎都是由公安部门开办。后来,交通、农机等部门及至个体,纷纷加入开办驾校的潮流,至上世纪90年代末期,驾校已然遍地开花。

  由此带来了驾校间恶性竞争的问题。一些驾校为比拼价格,尽量压缩成本。几辆车就办个驾校,荒郊野外插几根杆子就算训练场,甚至压缩培训课时、单求考试过关。这样培训出来的司机,质量可想而知。

  但驾校更关键的“竞争力”,在于办照的难易程度。这样,与交警部门的关系亲疏,就是最重要的资源。许多驾校都与交警部门存在或明或暗的关联,要么直接或间接由公安交警部门开办,要么与交警内部人员有各种各样的关系。这在吉林交警队窝案中清晰可见。

  业内人士指出,要根本解决“马路杀手”问题,必须彻底改变目前驾驶员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的利益关联问题。

  在1996年颁布的驾驶证管理办法和驾驶员考试办法基础上修改的新办法,将于2005年1月正式施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进一步强化和规范驾驶员考试,甚至提出,驾龄在3年以下的驾驶员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对驾管部门的考试、发证情况实行责任倒查制。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信息技术部副主任蔡岗介绍说,当前驾驶证管理和发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发证部门短期制证和社会贩卖假证法定办证程序规定,预约驾驶技能考试,必须在取得准考证满一定天数后(依所报考车种的不同在10至60日不等)。短期制证即指违反该规定,准予提前通过考试程序制办证件。

  蔡岗指出,针对上述两个问题,国家已通过加强技术手段来进行遏制。但从吉林一案来看,不是没有技术约束,甚至也不欠缺制度规范,问题的根本还在于人——行使职责的人自己放弃了责任,也就逃避了技术和制度的一切约束。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文/秦新安】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吉林曝光交警腐败窝案 贪官放出数万“马路杀手” (2004-10-31)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