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阿米蒂奇“地雷说”并非无的放矢

2004年12月27日 15:29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这几年来,不论是台美关系、两岸关系、甚至台湾的重大政策主张、政治争拗,一到引起外界争议,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执政的民进党、或者说是泛绿阵营,向例都有不具名的“高层”,做出独排众议的特殊诠释与见解,总结起来就是“一切没事,都是在野党找事”,或者“媒体故意唱衰”。

  最近,泛绿阵营起了严重内哄,照例也是这个模式,不过此次的“高层”是具了名的邱义仁,只不过能否“一切没事”﹖则须密切关注,以观后效。

  这次民进党的内哄从本质上、外在上,倒有几点可议之处﹕首先,内哄的症结在美国对台湾的关系,由于几次美国方面对陈水扁的两岸政策清楚地、明白地重言指责,由表面看,美台关系大倒退,令泛绿阵营安全感大失,一些政客在忧心焦虑之余,大发牢骚。这些抱怨与指责的炮火甚至不惜瞄准党内同仁,例如有民进党“立法院”“三宝”之一的林重谟,日前猛批民进党内的大派系——新潮流系,毫不隐晦的攻击他们批评阿扁是为了讨官做。这大概是泛绿执政以来最严重的窝里反了。

  这几天,台湾媒体另外一个大炒特炒的话题是﹕美国总统布什有没有用英文三字经——SOB(狗娘养的﹗)痛骂陈水扁。其实平心而论,这些位高权重的国家领导人、或是世界领导人,与一般人没有两样,都有七情六欲,气起来、急起来骂一两句脏话,实在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只要不是公开骂阵即可。稀奇的应该是,民进党内转述这些流言蜚语者的用心,不外是两者﹕一是对阿扁恨铁不成钢,将美台间关系好好一副赢牌打成输牌﹔另一是真正厌恶、仇恨阿扁的党内政敌,恨不得藉此机会彻底扳倒阿扁势力。

  由此次林浊水大肆挞伐陈水扁﹕把“国家”搞成这副样子……。林浊水之怒应属前者,因为他所属的新潮流系在泛绿阵营已是当权派,不至于有后者的居心。但是由于阿扁的刚愎自用,才会使得美台关系走入目前的困境,因此盼望藉此对阿扁个人下些针砭。至于“三宝”之一起来对林浊水作不留情的攻击,恐怕只能予人“宝就是宝”的观感,难起大作用。

  最近还有一事值得一提,就是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阿米蒂奇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将台湾形容为美中关系之间的“地雷”。此言一出,闻者大哗,特别是台北的“政府”人士,甚至很严肃地要求美方澄清。结果,换得美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也译作鲍彻)轻松一句﹕“不同说法”而已。其实,仔细玩味阿米蒂奇的“地雷说”,倒是对两岸现状十分传神的描述。

  阿米蒂奇不用“定时炸弹”、也不用“导火索”来形容台湾,而众所周知,地雷须踩着才会引爆。他说台湾是美中间的地雷,谁踩着它就会引爆,这是很顺理成章的。阿米蒂奇的含意应该是﹕目前美方或中方,没有任何一方愿意去踩这个地雷,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冒进的“台独”人士了。这个人士是谁﹖李登辉﹖已是在野之身,嚷嚷叫叫罢了,难起实际作用﹔吕秀莲﹖虽为权力中心,还差一截,目前尚轮不到。剩下的就不难“对号入座”了。

  来源:星岛日报美国版12月27日社论(内容有删节)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阿米蒂奇“地雷说”震撼台岛 (2004-12-24)
·阿米蒂奇:台湾是美中关系的“地雷” 美未必保台 (2004-12-22)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