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董建华回应就业等社会大众比较关注的11个问题

2005年01月12日 19:59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二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在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时,就就业等社会大众比较关注的十一个问题作出回应。

  董建华说,市民关注的焦点始终是就业问题。随着经济好转,预期今年失业率会进一步下降。可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失业问题有结构性的成因,人力资源出现严重错配的现象。在二零零三年进行的人力资源评估显示,到二零零七年,本港需要的高教育水平人才,估计将短缺十万人以上,而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的劳动力则多出二十三万人。

  他表示,前瞻就业市场的变化,港府大力鼓励求职者和在职人士努力进修,自我提升。针对目前香港仍然有二十多万人失业,董建华表示,特区政府一切施政,都以促进就业为主要考虑。他以旅游业为例,指出未来二、三年将创造数万个职位。并指政府会继续每年平均投放二百九十亿元于公共工程建设,每年为大约四千二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和四万一千名建筑工人提供就业机会。

  他还介绍特区政府在取缔黑工及保障工资工时方面的措施:去年共拘捕五千多名怀疑非法劳工,以及一千三百多名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雇主。

  就扶贫纾困方面问题,董建华表示,决定成立一个由财政司司长主持,有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工商界人士、民间团体和专家学者等参与的扶贫委员会,研究在经济、就业、教育和培训等方面的扶贫工作,也探讨具体措施扶助年老、单亲、残疾的贫困人士,尤其是要帮助在职但低收入的人士;设立二亿元的携手扶弱基金,用来推动政府、商界和社会福利界三方合作,建立夥伴关系,共同扶助弱势社群。

  他同时提到将加强减少跨代贫困、家庭辅导、长者服务、残疾人士、发挥社工角色等工作。

  对于近来香港社会议论较大的西九龙文娱艺术区问题,董建华表示,这一项具前瞻性的重要计划,现在正公开咨询意见,市民踊跃参与。政府持开放态度,听取所有意见,一定会以民意及香港整体和长远的利益为依归,完成咨询后,作出决定。

  董建华还就香港的环保工作、发展教育、市政工程、营商环境、公平竞争、商品及服务税、医疗融资、人口政策八个问题作出宣示。

  他说,政府会继续以开放诚恳的态度听取民意,并会根据施政理念作出回应,分先后缓急处理。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董建华谈7年来香港发展的经验与目前存在的问题 (2005-01-12)
·国务院港澳办:董建华施政报告贴近民意稳健务实 (2005-01-12)
·董建华施政报告强调改善营商 刺激港股止跌回升 (2005-01-12)
·董建华:港府不会在今后两年半里开征销售税 (2005-01-12)
·董建华:西九龙文娱区具前瞻性 港府持开放态度 (2005-01-12)
·董建华:中小学教改成果显现 三三四咨询反应良好 (2005-01-12)
·董建华:施政将仍以发展为基调 让市民受惠更多 (2005-01-12)
·董建华:港府将循序渐进推动民主政制稳步发展 (2005-01-12)
相关专题:董建华发表第八份施政报告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