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洛杉矶时报》:美下任国务卿赖斯的斯坦福秘闻

2005年01月17日 17:28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即将出任美国国务卿的赖斯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里最具影响的女性,可能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黑人女性之一。

  不过在掌管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前,赖斯就曾接受过一份需要勇气、技巧、政治头脑和高度自信的工作:斯坦福大学教务长的职位。

  但就如同作为布什总统的战争顾问帮助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成为争议人物一样,她在担任斯坦福大学教务长期间也使这个北加州的精英大学产生了深深的裂痕。

  作为斯坦福大学的二号人物,人们对赖斯的评价是毁誉参半。支持者称她帮助斯坦福大学在90年代重新恢复了其在美国甚至全世界的声誉,而此前斯坦福大学还深受财政赤字和金融丑闻的困扰。

  批评者宣称赖斯在任教务长期间独断专行,苛刻,冷酷。赖斯曾在1993年至1999年间担任斯坦福大学教务长,是该校历史上最年轻的教务长,也是该校历史第一位黑人教务长和女教务长。

  就在赖斯即将成为美国首席外交官之际,甚至连她的一些校园崇拜者都预言美国国务院这个远比白宫关系复杂的机构将发生剧变。赖斯的任职听证会将1月18日开始在国会山举行。

  普利策奖得主、历史学家戴维·肯尼迪说:“大家可以想象她将在国务院面临一种新文化的挑战,这种文化与她掌管斯坦福大学时所面临的文化有一些相似之处。这种文化在形式上非常传统,非常固定,在程序上十分强调自愿和协商原则。”

  铁腕治校老板赏识

  戴维·肯尼迪是赖斯第一位“老板”,赖斯1981年在斯坦福大学政治学系担任助理教授时,肯尼迪是他的顶头上司。

  肯尼迪对赖斯评价很高:“她非常聪明,理解力很强,善于分析,非常有天赋。虽然她看上去性情温和,但实际上如果她不在某种程度上与国务院的文化精神产生冲突,我才会感到吃惊。”

  从1993开始到1999年,赖斯担任斯坦福大学教务长之职近6年,主要负责预算和课程。这也就意味着赖斯每年要审查15亿美元的开支,管理斯坦福大学1400名教职员工和1.4万名学生,工作相当繁重。无怪乎赖斯2002年在接受《纽约客》杂志时说,“那是我接受的最辛苦的工作。”

  基伦·斯金纳曾是赖斯在斯坦福大学辅导的学生,现在是位国际研究学者。他说:“一旦你成为大学的管理者,人们总是有理由对你不满。你要决定教师任期和经费开支等各个方面的事务。总会有人不高兴。”

  许多人都回忆说,由于赖斯在被斯坦福大学校长格哈特·卡斯帕尔任命为副校长只有38岁,围绕这个黑人女性的任命在当时被炒得沸沸扬扬,因此,在那种环境下,赖斯做一切工作时都面临诸多困难。在写这篇文章时,卡斯帕尔和赖斯都拒绝接受采访。

  赖斯的密友、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主任科伊特·布莱克回忆说,最开始,“赖斯与学校资格较老的系主任和教师几次谈话时都保持一定程度的谦虚。但由于她要压制他们的傲气,压制一些老资格教师的傲气,与他们的关系并不融洽。”

  来自芝加哥大学的卡斯帕尔于1992年秋天接任斯坦福大学校长,此前,前校长唐纳德·肯尼迪刚刚因斯坦福大学滥用联邦教育拨款丑闻辞职。斯坦福大学承认他们将教育拨款用于购买游艇、鲜花、开办舞会以及装修肯尼迪在学校的住宅。

  当时还是副教授的赖斯是斯坦福大学校长调查委员会的成员。卡斯帕尔对赖斯印象深刻,几个月后便任命她为学校教务长。而教务长只不过是赖斯职业生涯的一个起点。

  改革措施直击痛处

  1981年,26岁的赖斯进入斯坦福任教。一个偶然的机会赖斯闯入了老布什的圈子。1984年,时任福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在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教师宴会上谈到了军控问题。当时只有29岁的苏联军事问题专家赖斯对他的讲话提出质疑。没想到,斯考克罗夫特非常欣赏赖斯的见解。

  1989年,斯考克罗夫特成为老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随后任命赖斯为国家安全委员会苏联问题专家。两年后,随着苏联的解体,赖斯又重新返回斯坦福大学,她渴望重新自己的学术事业,担心自己在白宫工作会变得“陈腐”。在斯坦福大学第一次任教期间,赖斯广受学生的欢迎,因教学水平突出还获得学校的嘉奖。

  然而,由于曾在布什政府工作过,此番重返斯坦福大学受到许多右倾学生和教师的质疑。当赖斯担任教务长后开始大副削减学校的开支时,这种质疑便转化成公开的憎恨。面对日积月累的财政赤字,赖斯决心通过3年的紧缩开支达到预算平衡。布莱克说:“我们需要平衡预算,我们需要保证我们的金融机构运行良好,在此过程中,任何人都没有特权。”

  赖斯开始实施一系列的改革计划,解雇冗员,削减开支。在支持者看来,赖斯的举措虽然进行得相当艰苦,却十分必要,甚至需要很大的勇气,斯坦福大学现任校长约翰·亨尼斯便是赖斯的支持者之一。他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谁都不喜欢裁员,尤其是大学,因为这牵涉到复杂的人际关系。她在预算方面的举措是相当大的,如果不进行如此剧烈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的问题很可能会再拖上10年。”

  雷厉风行树敌多多

  然而,批评者却称赖斯实施这些举措的方式过去蛮横,也相当残酷。心理学教授、斯坦福大学前教务长阿尔伯特·哈斯托夫说:“她做事的风格非常专制。她容不下任何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

  研究莎士比亚的学者罗恩·莱布霍尔兹对哈斯托夫的话表示赞同。他说,赖斯虽然建议斯坦福大学削减预算,但她在决策过程中并“没有尊重学校全体教师。”赖斯似乎不掩饰自己对僵化的官僚作风或者妥协的反感。她在1995年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我性格直率....有时我们不得不在商议、决策等方面划清界限。”

  许多批评者称赖斯不仅独断专行,而且还遏制反对者的意见。斯坦福大学前成人教育系主任和夏季学期主任马什·麦卡尔回忆说,在批评学校的广告活动后,他被召进赖斯的办公室。这位古典文学教授回忆:“她告诉我,‘要么你是小组成员,要么不是。’”麦卡尔接着说:“对我来说,那某种程度上只是教师或者知识分子公开讨论的典型信息,这种讨论在她任教务长期间根本得不到赞同。”

  黑人失望学生绝食

  赖斯在任教务长最具争议的事情是对待妇女和少数民族问题。斯坦福大学长期以来就有人抱怨这里存在歧视。许多人认为赖斯的任命是学校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表达这种担心的努力。卡斯帕尔2002年接受《纽约客》采访时说:“事实上,我选择她为教务长,并不是因为她是女性,是黑人,年轻,我站出来讲这话可能让人感觉不真诚,但事实就是如此。”有人认为赖斯将作为黑人和女性伙伴的形象出现,然而她们失望了。

  尽管如此,斯金纳对赖斯进行没有种族偏好的管理方式并不感到吃惊。斯金纳是位非洲裔美国人,目前在卡内基·美隆大学任教。他说:“最初,有人可能估计她会与黑人和女性保持亲近,因为她自己就是黑人,是女性。但熟人都知道她不会做出任何有关自己种族或背景的暗示作为她处理工作的借口。”在赖斯解雇了斯坦福大学职位最高的拉丁美洲裔管理者后,学生开始举行抗议,并最终绝食。另外,由于未成功寻求巩固斯坦福大学民族社会中心的地位,赖斯进一步疏远了少数民族学生。批评者最不满的还是赖斯和斯坦福大学其他管理者阻碍了女性和少数族裔的发展。

  其实,赖斯在对待女性和少数族裔问题上,属于骑墙派,但她的这种态度并没有博得批评者的好感。1988年,15名教授和斯坦福研究人员上书美国劳工部,控告材料多达400页,指责学校对女性和少数族裔不公。随后,斯坦福大学公开了一些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有任期的女教务人员人数增加了一倍,一些部门还进行了其他一些措施,有意多招聘女学者。但学校还是决定给予一些上书者一定的经济补偿。据劳工部透露,这个案子一直拖到今天,仍然没有结案。批评者认为校方公开这些数字是在误导舆论,但他们也承认,这个问题也不能全部归咎于教务长自那以后,校园里的条件开始改善。

  赖斯的好朋友布莱克认为,这些对赖斯的人身攻击是不公的。他在教授俱乐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知道这个校园里有不少人认为她武断、专横,但持这种看法的人肯定从来没有与她进行过接触与交流,因为他们都没有在她的手下工作过,他们根本不知道管理这所学校难度有多大。”(固山)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布什提名贸易代表佐利克出任副国务卿协助赖斯 (2005-01-08)
·鲍威尔请赖斯到家里 对其耳提面命做个别指导 (2004-11-28)
·鲍威尔称赖斯从下周起将部分接管美国务院事务 (2004-11-27)
·两岸学者看赖斯接任美国务卿:对台立场或更强硬 (2004-11-19)
·赖斯面对“女性基辛格”的挑战 (2004-11-19)
·欧洲至今仍“怕”赖斯名言 (2004-11-18)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