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布什今就职阐述新目标 四年前的诺言仍备受批评

2005年01月20日 07:54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美联社的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将在星期四正式宣誓就职,展开他的第二届白宫任期。在当天的就职演说中,他将用17分钟的时间来阐述自己连任后的主要目标。不过,他在四年前首次入主白宫时许下的那些诺言,至今仍是备受批评的话题。

  虽获布什连任支持率低,但前总统老布什据说给儿子四年前就职演说打的分数是“A”。然而,布什的批评者仍在抨击他第一任期内不符合其就职演说的种种行动。布什在其4年年就职演说中提出以下重大问题:

  开战至今师出无名

  布什说,他要“正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新世纪不会有新的恐怖”。布什为此牺牲美国士兵生命和花掉数百亿美元,去推翻伊拉克和阿富汗政权,他说这样做是值得的。自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以来,已有1350多名美军士兵死亡。这次战争的依据是依布什所说,萨达姆拥有并打算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是,白宫刚于上星期承认,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不舍得为教育花钱

  布什说:“我们将共同努力,改造美国的学校。”虽然布什让国会通过了二三十年来最严厉的教育法,但是教育界仍然对该教育法的要求感到沮丧,因为很多人认为,该教育法是在没有花钱的情况下推行的。不少支持该教育法的民主党人批评说,在布什领导下,该教育法既缺乏资金支持,又没有切实执行。

  盈余变为巨额赤字

  布什承诺减税以“恢复经济的势头”。他在国会加大力度,推行其减税方案,但是自此预算盈余亦告消失,赤字狂升。虽然经济复苏根基尚稳固,但是企业依然态度谨慎,这是他们不大量招聘员工的理由之一。

  社会保险得不到青睐

  布什曾说:“我们将改革社会保险。”但是,在其第一任期内,社会保险这个问题几乎得不到他的青睐。布什说,社会保险需要部分地私有化,否则到现时二十多岁的美国人到达退休年龄时,“整个制度会完全崩溃、破产。”布什要青年工人把部分入息税投资于私人投资公司。民主党坚称,布什政府制造一场危机,并说制度的缺点可通过更温和的措施来改善。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俄美元首下月将在捷克举行布什连任后的首次会晤 (2005-01-19)
·美一男子在白宫附近威胁要炸汽车 布什车队绕道 (2005-01-19)
·歌舞女郎受邀布什就职典礼 来宾可见识踢腿舞步 (2005-01-19)
·美官员:无证据表明恐怖分子将破坏布什就职典礼 (2005-01-18)
·新闻背景:美总统布什第一任期的“数字化解析” (2005-01-18)
·布什透露赖斯将利用“公众外交”修复与盟国关系 (2005-01-18)
·美国总统布什称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 (2005-01-18)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