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各界人士畅谈春节包机:期待两岸能“三通”

2005年01月28日 15:05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启航在即,连日来,台湾媒体每天都在显著位置和时段报道包机准备的最新进展,岛内工商界、学术界及知名人士也各抒己见,纷纷表示对包机成为两岸直接“三通”开端的期待。

  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说:“春节包机绝对是个大好事,希望这次包机后,两岸飞机能一直互飞下去,不要停了,也不要只限于包机。方便大家往来出行,省时又省钱,有什么不好?”

  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姚大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三通’早日实现,增加百姓出行的方便”。从1988年第一次赴大陆算起,姚大光到大陆累计已超过200次,中转劳顿使姚大光深感不便。这次台商春节包机的“双向对飞、多点、不中停”让他看到了两岸直接“三通”的希望。

  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有1053家会员。另据统计,岛内每年赴大陆旅游的民众超过400万人次。姚大光说,“减少不必要的时间、金钱浪费,特别是飞行时间的缩短,将会使台湾民众赴大陆观光旅游的行程更加舒适、方便。春节包机实现后,接下来应该推动‘端午团聚包机’了。”

  在上海投资十几年的台商罗女士说:“早就应该直飞了,转机真是太辛苦了。我经常要来往两岸,本来直飞一个多小时就能回台北,非要多走3倍的路程,整整耗费一天时间。希望不要因为政治因素,再让大家这么辛苦。”

  春节包机最先提出者、国民党籍“立委”章孝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个人觉得两岸之间除了台商之间的来往之外,开放观光也将是迟早的事。他认为,只要开放,春节包机也好,其它定期包机也好,客源都一定是相当充足的。两岸直接“三通”、航运的商机非常重要,将会带动台湾的经济发展。

  台湾东吴大学副教授罗致政在一个有关春节包机的座谈会上说,这次大陆民航机将首次飞扺台湾,绝对是一个好的起点。台湾民众可以看看对岸的民航飞机飞来会怎样,和以前想像的有什么不同,一定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毕竟这是56年来两岸民航史上的第一次。

  台湾工业总会副秘书长蔡宏明说,此次春节包机民间业者沟通的方式,凸显两岸可以用建设性的思路来处理双方人民关心的事务,应该可以扩展到有关两岸农产品贸易往来、共同打击人蛇集团犯罪、环境保护、海洋能源开发等涉及民众福祉的领域。(据新华网 作者:李珍玉何自力)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两岸达成春节包机共识
专题网站: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