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华人赞:“二亚”赴台吊唁是海峡第三股暖流

2005年02月02日 09:31

  中新网2月2日电 听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派孙亚夫、李亚飞作为“个人代表”专程赴台北吊唁辜振甫,在美华人大赞此举:公“私”兼顾,忠义两全。

  美华人绥宜在《侨报》撰文指出,这是在当前两岸局势制约之下最合情合理的安排。

  文章说,此举更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江八点发表十周年纪念会上,表明北京愿意与台湾当局和政党接触交往,以及1月29日两岸开创历史性的多点、不中停、对飞的春节包机之后,北京释出的第三项有利于两岸酝酿气氛的行动。也是海峡上空出现的又一股暖流。

  作者分析说,两岸两会1992年在香港会谈中达成“九二共识”并于次年举行著名的“汪辜会谈”,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汪辜两老功在国族。他们常怀国家统一壮志,正如汪道涵在1月3日唁电所说,他与辜振甫俩人“私志公义”皆相契合。

  当台湾一些人公然否认两岸基于一中原则达成“九二共识”之时,辜振甫仍坚持共识实际存在。然而国家尚待统一,辜振甫遽逝,能不使汪道涵缅怀老友,喟叹“天若有情,亦有憾焉”?汪辜相惜之“私”情其实亦是公义。

  文章指,汪道涵固然年老体衰,而在台湾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的现实下,汪老也更难赴台。委派海协会高员孙亚夫、李亚飞以他个人身分赴台吊唁实是上策。孙亚夫对台湾“立委”说,吊唁之行将不代表两岸(两会)要复谈,不接受传媒采访,不接受官式拜会活动安排。此言表明孙李两人务求“个人代表”的身份名实相符,避免有心人炒作误导舆论。

  汪道涵派“个人代表”赴台吊唁,显然获得北京的赞许。国台办主任陈云林30日告诉传媒说,吊唁之行“不仅体现了我们对辜先生促成‘九二共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敬意,也体现了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尊敬”,希望吊唁之行能“将我们的哀思和缅怀带到台北辜先生的灵前”。

  文章恳切指出,不论人们如何评价辜振甫,孙、李两位的吊唁之行其实也是在以行动告诉台湾岛内各方人士:同胞会尊敬为国家统一做出努力的同胞。这正是一种寄希望于台湾同胞的真情流露。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辜振甫追思会上午10时开始 “二亚”将前往吊唁 (2005-02-02)
·孙亚夫、李亚飞等代表汪道涵到辜振甫的灵堂吊唁 (2005-02-02)
·图:孙亚夫、李亚飞吊唁辜振甫后与其家人座谈 (2005-02-01)
·图:孙亚夫李亚飞吊唁辜振甫并与其家人在灵前合影 (2005-02-01)
·孙亚夫李亚飞到辜振甫灵堂吊唁 (2005-02-01)
相关专题: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