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释善意渡险滩 春节包机脚注"江八点"10周年

2005年02月03日 09:42

  中新网2月3日电 来自大陆和台湾的8家航空公司的9架民航客机,1月29日把2200余位台裔及眷属送回台湾欢度春节,在新年伊始为持续紧绷的两岸关系飞出了一抹久违的亮色。

  前一天,1月28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也在北京纪念“江八点”10周年的报告会上明确表示,只要台湾回归“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大陆愿意捐弃前嫌、共同推动两岸良性互动。

  日本《中文导报》撰文分析指出,两岸关系以民间实务为推手,在度过2004台湾选举年的惊涛骇浪之后,迎来了一个相对和缓的互动期,也制造出难得一见的理性与和乐的交流氛围。

  文章说,台商春节包机,双方都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举行了充满民族气息的欢迎仪式。首航当日,北京、上海、广州、台北、高雄各地机场,包机起落各处,无不洋溢着喜气。两岸中国人不约而同用舞龙舞狮的传统方式来表达内心的喜悦。

  首航日的9个往返航班,无一例外地都提前抵达目的地。两岸航空业对此解释是:“顺风顺水,一路绿灯”。两岸包机直飞,大大缩短航程,又节省机票费用,既经济又方便,受到台商欢迎。台商已纷纷呼吁政府开放直航。

  文章介绍说,1月2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江八点”1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高规格讲话。代表大陆表态,只要台湾承认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大陆愿意摒弃前嫌,共同推动两岸良性互动。

  在由700多人参加的扩大会议上,贾庆林也重申大陆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文章强调,贾庆林讲话,表示北京并没有对台湾陈水扁当局关闭谈判大门。他说:“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不管他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他现在开始明确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贾庆林还表示,北京一贯认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他还欢迎民进党成员以“适当身份”参访大陆。

  文章还进一步分析说,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认为贾庆林对两岸关系讲话颇多“新意”。讲话首次说明了《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背景和意图,反映出北京对陈水扁当局藉“宪政改造”来实现“法理台独”的焦虑。

  王在希表明,全国人大酝酿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不会提出两岸统一时间表,大陆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制止“台独”,至于两岸协商和平统一问题,可以等将来“条件适当”的时候再谈。

  文章称,大陆对台湾会以更柔软的姿态来对应台湾,从实务入手推动两岸交流既成事实成型,并给出了“不急统”的底线,这些善意都有助于两岸关系走向相对稳定。

  在台湾方面,新任“行政院长”谢长廷已经重申反对台湾不顾一切的“正名运动”。谢长廷出示的中庸姿态将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令人关注。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05春节包机:少些算计多些诚意莫辜负两岸民航业 (2005-02-01)
·专访郑伊梨:乐见春节包机直航切盼两岸和平统一 (2005-02-01)
·台商春节包机 展露大陆对台新策略 (2005-02-01)
相关专题: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