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检察机关去年共查处2900多名县处级以上官员

2005年02月28日 18:25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朱大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坚持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共查办各类大案一点八万多件,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二千九百多人。

  贾春旺说,中共十六大以来,反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一些方面的不正之风有所遏制,一些领域的腐败案件呈现下降趋势。但由于中国正处在体制深刻转换、结构深刻调整和社会深刻变革的历史时期,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本消除,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有的地方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大案要案时有发生。

  他说,对此,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去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三点七万多件四点三万多人,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在查办工作中,坚持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共查办各类大案一点八万多件,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二千九百多人,大案要案占立案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二。

  对一些具有行业特点、易发多发的职务犯罪,检察机关实行“抓系统、系统抓”,加大查处力度,深挖窝案串案,集中查办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针对职务犯罪嫌疑人携款潜逃增多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加强追逃工作,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六百余人,一些潜逃境外的重大犯罪嫌疑人被成功缉捕归案。

  贾春旺还说,去年检察机关继续加强了队伍建设,深化在全系统开展的“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首要环节来抓,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提出了“六个严禁”的明确要求:严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禁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办案;严禁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反规定任免干部;严禁插手工程投标招标、政府采购等经济活动,谋取私利;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活动的吃请和礼物;严禁利用职权为亲属子女或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

  同时,加强上级院对下级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了巡视制度和上级院负责人同下级院领导班子成员谈话制度,完善了上级院派员参加下级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许多地方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述职述廉制度,进一步健全了防止权力滥用的机制,促进了廉洁执法。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中国检察机关建上级院领导联系基层院联系点制度 (2005-02-12)
·去年中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防止损失逾14亿元 (2005-02-12)
·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查处 (2005-02-02)
·中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 将开展“三抓三看” (2005-01-28)
·贾春旺:各地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地惩治职务犯罪 (2005-01-27)
·中国检察机关将严查赌博犯罪后面的职务犯罪案件 (2005-01-16)
·检察机关减假保检查 24省纠正违法减假保11562人 (2004-12-31)
相关专题:两《条例》颁布 中国反腐败加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