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毒丸计划”暗推股价 盛大收购新浪陷入僵局

2005年03月03日 08:48

  中新网3月3日电 《北京青年报》今日载文指出,北京时间3月2日一早,新浪NASDAQ股价涨至30.50美元。涨幅高达6.91%的新浪一日上涨1.97美元,它不仅创下爆发盛大收购新浪事件以来的新浪最高股价,更令人关注的是,它一举攻破200天移动平均线29.35美元和今年2月份的高点29.50美元两个重要压力位。在外界人士看来,新的股价意味着新浪各方力量的博弈格局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3月无战事

  文章援引NASDAQ的分析说,新浪股价上涨很大程度是受到近日中国概念股普遍上涨的强烈刺激,这股中国概念股浪潮不仅拖动了新浪的股价,也拉起了盛大的股价。据有关报道说,在众多亚洲公司中,中国概念股仍然是表现最为抢眼的股票,日前受到官司困扰的前程无忧竟然暴涨了15%,盛大网络的涨幅也达8.7%,新浪涨幅近7%。其他中国概念股也均有亮丽表现,网易上涨4.3%,金融街上涨5.5%,刚刚发布亏损季报的e龙也上涨5.5%。

  整个收购案在3月份不会再出现大的格局变化———一位接近新浪高层的人士昨日作出这样的判断。这位人士认为上涨的股价将迫使目前博弈的各方不敢轻易发力,“快速上涨的股价使得再收购的成本急剧增加。更为严重的是,‘毒丸计划’随时都会启动,到时谁也难以承受这样的代价。”

  “毒丸计划”暗推股价

  文章指出,内地的互联网分析师们承认,早些时候新浪抛出的“毒丸计划”起到了明显的反收购之效,特别是对盛大陈天桥来说更是如此。和讯作出的一个分析显示,盛大拥有现金4.42亿美元,在这4.42亿美元中,有1.667亿美元应预留用于支付而不能用于收购。这样计算下来,盛大只有2.753亿美元的收购资金。和讯的报告还作出判断说,盛大现已投入2.3亿资金,这表明了盛大后续的收购资金不足,即使考虑2004年陈天桥曾抛售部分盛大股票筹集的资金,如果盛大继续增持新浪股票,增持的幅度也相当有限(盛大此次收购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其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未来也面临一定的偿付压力)。“陈天桥如想继续收购,剩下的只有向机构贷款,但那样一来成本就变得极为巨大。”一位分析师说。

  “毒丸计划”的另一重要作用在于,按照这一计划的内容,如果启动该计划,收购方的股权和股票含金量都会被稀释,收购方持股比例会下降,这恰与陈天桥的初衷相背离,同时也捆住其他潜在收购者的手脚。或许正是“毒丸计划”让新浪各大股东及潜在的收购方受到遏制,同时也推动了股价的上升。事实上当新浪宣布启动“毒丸计划”后,2月22日新浪股价立刻大涨至28.42美元。

  否认段永基出售说

  新浪昨日30.50美元的收盘价已经接近近日谣传的“段永基出售价格”———32美元,这一价格来自昨日一份内地财经媒体的报道,该报道说陈天桥和段永基双方经过长达三天的讨价还价之后,最终达成了一致协议,即盛大以每股32美元的协议价格收购四通控股手中的2502274股新浪股票,总收购价格约为8000万美元。但新浪方面昨天已经断然否认这一出售说法,并称这一子虚乌有的说法让人听来觉得可笑。(张念庆)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盛大收购新浪”风波渐息 第一阶段战情分析 (2005-03-02)
·盛大入主新浪 雅虎称其已失去收购的最佳时机 (2005-03-01)
·搜狐回应盛大收购新浪 张朝阳:将致力于独立发展 (2005-02-28)
·新浪盛大秘密谈判 知情人士:雅虎的可能性不大 (2005-02-28)
相关专题:盛大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