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用心回答问题”-两会总理记者会侧记

2005年03月14日 18:41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温家宝“用心回答问题”——“两会”总理记者会侧记

    中新社记者李静

  三月十四日,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再度坐无虚席。近千名中外记者聚在这里,倾听中国总理温家宝“用心回答问题”。

    满怀信心无畏惧

  以“有诺必践”、“有实无虚”闻名的温家宝今天对记者一再说“不惧”,显示这位大国总理胸有成竹。

  温家宝在开场白中便说:我是用心来回答问题,我不紧张,也不害怕。

  他的“不惧宣言”赢得掌声一片,在场记者提问的积极性有增无减。原定一小时的记者会也一延再延,使十三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他们分别就宏观调控、“三农”、改革、“反分裂国家法”等热点、敏感问题向总理“展开攻势”。温家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讲实际困难,谈应对措施,从容自若。

  提及台湾问题时,温家宝再次表示“不惧”。他说,解决台湾的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我们不希望外国干涉,但是也不怕外国干涉。”温家宝语速不快,但字字清楚,落地有声。会场再次响热烈掌声。

    网络世界察民意

  回答记者提问前,温家宝说,昨晚浏览网络方知关注“两会”的网民给他提了数百个问题,“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

  后有记者提问:政府会采取什么有力措施,改变目前股市的现状,您认为广大股民对今年的股市应该有什么样的期待?温家宝出人意料地说,你这个问题可能是互联网点击率最高的问题。

  中国已成为互联网大国,拥有网民近亿。没想到温总理也是网民之一。

    用诗用典论和平

  善用古诗句的温家宝总理在今天的记者会上也旁征博引。

  谈台湾问题,温家宝引出《汉书》中民谣“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

  在前两年的记者会上,温家宝也频频引用诗句表达他对台湾同胞血浓于水的思念之情。如两年前的“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山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又如去年的“原乡人的血,必须返还原乡,才会停止沸腾。”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温家宝还将三千年前的印度梵文古诗《奥义书》作了演绎:愿我们同受庇佑,愿我们同受保护,愿我们共同努力,愿我们文化辉煌。不要仇恨,永远和平、和平、和平。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05-03-09)
·李德水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通胀和通缩都要防范 (2005-03-08)
·被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深打动 (2005-03-08)
·尚福林: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明证券市场监管方向 (2005-03-07)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体现执政为民理念 (2005-03-06)

专题网站:2005年全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