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张海被拘后健力宝何去何从 业界猜测有三种结局

2005年04月05日 14:07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竞报》报道,昨日,张海的辩护律师张民表示,目前还没有见到张海本人,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同时,张民已经证实,张海案涉及国家机密。3月23日晚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因涉嫌挪用7亿资金被拘之后,因涉嫌“健力宝大案”已有9人被拘。

  日前,北京一位负责超市采购的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年底,健力宝集团便向经销商发文,因为内部整顿暂时不能供货,至于具体什么时候恢复供货不得而知。

  健力宝将何去何从?

  第一种结局———另“嫁”他人

  健力宝股权,是三水政府、张海和汇中天恒之间争论不休的问题。3月初,三水政府提到,汇中天恒对投资健力宝“没有诚意”,并表示欢迎其他投资者前来商谈健力宝重组一事。

  此前即有人质疑,如果张海罪名成立,那么在张海时代健力宝所进行的股权交割就是非法的,张海与汇中天恒之间的股权转让自然就不成立,汇中天恒的股东地位将得不到确认。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情况下,三水区政府很可能会开始新一轮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如果出现这样的结局,三水区政府应该对汇中天恒作出一定的补偿。

  第二种结局———李志达入主

  2004年11月16日,张海、叶红汉、祝维沙三人将所持健力宝集团91.1%的股份悉数售予汇天中恒及北方亨泰投资管理公司。李志达是收购方两家公司的所有人,出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并以控股大股东身份组织复产。

  然而去年12月6日,由健力宝集团的国有股东———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仅持有8.9%股份)出面,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单方面接管健力宝集团运营。李的股份无法过户,股东地位迟迟得不到确认,为此,汇中天恒曾与三水区政府进行了多次接触,但至今谈判没能取得任何进展。

  究竟汇中天恒入主健力宝的可能性有多大?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夏业良判断,这还有待观察案情的进展。蒋泽中认为,汇中天恒很有可能重返健力宝。

  昨日,汇中天恒公共事务总监曲冰表示,目前很多事实还在调查取证阶段,不方便对张海的结局发表见解。对于汇中天恒是否能入主健力宝,曲冰的态度没有以往坚决。而此前,曲冰曾表示汇中天恒一定会进入健力宝。

  第三种结局———被各利益集团瓜分

  据悉,健力宝的税收占三水财政收入的40%,对于三水,健力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断有猜测称,三水区政府强制接管健力宝后,如果没有有效的举措实施,健力宝的剩存资产很可能被各利益集团瓜分,待案情清楚,也变成了一个空壳。

  蒋泽中认为,健力宝被瓜分的可能性不大。他说,现在健力宝账目应该已被查封,一切都在警方的掌控中,不太可能出现各利益集团瓜分资产的情形。观察人士也表示,这是很多关心健力宝的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张海本人命运的四种可能

  2005年4月1日,媒体报道,张海家属委托的律师团首席律师张民分析了张海可能面临的四种定性:无罪释放、违规操作、违法以及合伙犯罪。其中最后一种最为严重。至于无罪释放,北京大学法学院一位法学博士认为,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据报道,张海“涉嫌挪用资金、虚假注册、抽逃资金、用非法手段转移健力宝集团资产”等数项罪名。上海锦天城律师所严义明律师表示,按《刑法》,仅挪用资金罪,如果金额巨大,最多可判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刘峰刘晨)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张海被拘搅乱健力宝收购案 (2005-04-01)
·张海被拘搅乱健力宝收购案 张海律师团抵达佛山 (2005-04-01)
·与张海擅自挪用健力宝集团5000万元 郭泳已被拘 (2005-03-30)
·健力宝关键人物祝维沙揭示张海等人的涉案根由 (2005-03-30)
·张海拘留审查期可达30天 律师称暂无法与其见面 (2005-03-30)
相关专题:深圳健力宝迷局何时解开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