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莫斯科成“全球峰会”舞台 中国展和平大国形象

2005年05月09日 07:12

  中新网5月9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9日将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盛大庆典,中、美、德、意、日等五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应邀出席,使得此次庆典已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纪念活动,它更成为一场特殊的“全球峰会”。

  胡锦涛会见俄罗斯老战士:牢记历史展望未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莫斯科后,在中国大使馆会见当年曾经参加抗日战争以及卫国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胡锦涛说,牢记历史,可以更好的展望未来,中国将会致力于和平发展。

  胡锦涛说,中国的抗日战争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而当年苏联红军的参与,则为中国取得抗日胜利提供了资源。对此,他用三鞠躬向在座的老战士表达中国人民的感谢。

  向世界展示中国和平大国形象

  9日,胡锦涛将同5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国际组织的代表一起出席红场阅兵式,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出席普京举行的盛大宴会。胡锦涛将同普京举行双边会晤,就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还将会晤出席庆典活动的一些国家领导人。

  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介绍,胡锦涛主席此次出席莫斯科庆典,就是希望利用这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爱好和平的大国形象,宣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表达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筑和平、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真诚愿望。

  增进中俄政治互信

  在中俄关系史上,2004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中俄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中俄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

  李辉表示,胡锦涛主席此行就是希望利用这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平台,进一步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

  提醒世人正视中国贡献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世界许多国家都以不同方式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俄罗斯希望通过此次庆典活动,缅怀俄罗斯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建立的英雄业绩,突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朱贵生称,中国的抗战消灭、消耗和牵制了大量的日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和牺牲。

  适逢中国国内正在隆重开展抗日战争纪念活动,并且将其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看待,有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莫斯科之行会提醒世人正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

  俄美德各有打算

  在这座“全球峰会”的舞台上,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意在借此重振大国雄风。据统计,参加莫斯科庆典活动人数将达700万。而红场阅兵自前苏联时代开始一直被看作大国声威的象征。能够主办这一重大活动,特别是能够借此成为“全球峰会”的主持人,在自家门口与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开外交活动,对俄罗斯而言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美国此次则没有“专程”参加这一庆典,而将它设计为欧洲之行的其中一站。总统布什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会提醒普京应该欢迎邻国和平地实现民主,这对任何人、任何国家来说都不是什么阴谋。专家指出,美国参加这一庆典及其相关外交活动仍然是围绕着自身“民主霸权”的基本战略。

  虽然中美双方至今仍未宣布中美元首是否会利用这一场合会面,但是一般认为可能性很大。时事分析员指出,中美关系今年来发展形势良好,中美领导人计划在今年内实现互访,如果此次能够会晤,双方谈论的焦点将包括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朝核六方会谈、经贸等问题。

  德国则在庆典前接连表达对过去战争罪行的反省态度,作为战后第一位获邀前往莫斯科参加此庆典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七日给俄罗斯报纸撰文,对纳粹德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俄罗斯及其它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德国此举显示了其正确历史观,但也不排除在“谋常”关键时刻争取国际支持的考虑。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年庆典
专题网站: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