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胡锦涛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

2005年05月09日 17:35


    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各国元首出席俄罗斯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路透图)

  中新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 题:胡锦涛出席红场庆典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清晨的莫斯科红场上,鸽子还在清闲地徜徉其上……

  早上九点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克里姆林宫十四号楼,与在楼门前路旁迎接的俄罗斯普京总统寒暄握手之后,步行前往列宁墓前主席台就座。

  雨过天晴,随着救世主塔楼上的自鸣钟敲过十点整,莫斯科卫戍区司令杰尼索夫的开始发布方队指令,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活动正式开始。

  红场上旋即响起雄壮的音乐,伴随着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检阅方阵,红场上不断响起了“乌拉”声。

  普京在随后的演讲中表示,每年五月九日这一天,我们都会再次回忆起那场战争。历史告诉我们,各国和各国人民应竭尽全力,洞察可能导致毁灭灾难的思想动向,研究新威胁如何和缘何出现。战争的教训启示我们,对暴力的姑息纵容、冷漠观望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可怕的世界性悲剧。因此,面对今天现实存在的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应忠实于父辈的教诲,捍卫基于安全和公正的世界秩序,建立不允许重蹈冷战或热战覆辙的新型关系模式。

  阅兵式开始以后,俄罗斯老战士队伍像六十多年前那样,乘车通过红场,接受最高领袖的检阅。所不同的是,六十年前,他们是在面临国家存亡的关头,手持钢枪,慷慨激昂走向前线,而今天,他们手里都拿着一支红色康乃馨,不断向主席台上五十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致意。

  据介绍,这些俄罗斯老战士所乘坐的一百四十辆军车正是按照当年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军车仿造的。

  俄各个军兵种队伍紧接着老战士队伍先后通过红场。

  阅兵式结束以后,胡锦涛主席和各国领导人一道离开红场步行前往无名烈士墓。

  位于克里姆林宫墙附近的亚历山大花园内的无名烈士墓是为纪念卫国战争中牺牲的战士而建立的,一九六七年五月八日揭幕。其碑文这样写道: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业绩与世长存。无名烈士墓上的圣火自从点燃那天就再没有熄灭。

  随着俄罗斯三名礼兵手捧长条花束面向无名烈士墓行进,胡主席和各国领导人在礼兵身后跟随前行。随后礼兵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手中的长条花束,各国领导人每人手持一朵康乃馨依次向无名烈士墓献花。

  献花结束以后,各国领导人在一旁的小广场集体合影,接着出席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六层宴会厅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宴会。

  席间,普京总统向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阿尔巴尼亚总统莫伊休、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克罗地亚总统梅希奇、波兰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等六人授予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勋章。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两点半,胡锦涛主席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年庆典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